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能文能武”的抗疫先锋 ——记全市“三八”特别表彰先进个人潘朝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02 09:04

  她同时兼任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市应急专家组成员和运城市第二医院应急病区医疗救治组组长等职务,或在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之间穿梭奔忙,或围绕一个个病例交流研判,指导治疗方案……

  她不舍昼夜、废寝忘食,放弃与家人团圆,与病魔斗争、与时间赛跑,在疫情防控第一阵地,写下最美逆行者的无悔奉献。

  她就是运城市第二医院结核二科主任潘朝霞。

  工作20多年来,一直从事结核病等传染病临床工作的潘朝霞,对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有着职业的敏感性,既能“武”,中西医结合为患者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也能“文”,通过心理疏导为救治工作加分,以“文武双全”的医术为我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积极贡献,被市妇联授予“女医护特别奖”殊荣。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凌晨1点多,潘朝霞接到市卫健委通知,火速赶往河津市会诊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在河津返回运城的路上,她与同是专家组成员的王东明、张麦娟一样,都是疲倦却又心绪不定。因为他们刚刚在河津市人民医院,完成了一名首次核酸检测呈弱阳性病例的会诊工作。直觉告诉她,这个病例极有可能是我市首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此刻,他们要赶回市二院,提前做好收治患者准备,并申请对其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予以最终确诊。

  也正是从那天起,潘朝霞正式奔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第一线。曾参加过2003年SARS、2009年H1N1甲流、2013年H7N9禽流感等流行病救治工作的潘朝霞,深知“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此时决不能退缩。作为专家组组长,她率先垂范,不仅要处理科室日常事务,时刻关注病人病情、思想动态以及医护人员工作状况,还要参与市级专家组不定期的会诊,经常顾不上按时吃饭,工作到深夜是常态。1月31日是潘朝霞女儿的生日,加之爱人也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两人都无法照顾家庭,竟都忘记给孩子送上一句祝福。

  在市二院的隔离病区,身处抗疫一线的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拿生命在与病魔“作战”。一个心有灵犀的动作和手势,就是他们一个战壕里共战疫情的团队力量和特殊友谊的最好见证。除了要忍受密不透风防护装备带来的身体考验,还要经受难以言说的心理考验。作为病区的带头人,从一开始,潘朝霞就仔细了解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理动态,鼓励大家先为自己和患者树立必胜的信念。同时,督促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等工作,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

  对患者的救治,潘朝霞更是用心良苦。我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卫某,从开始入院就非常紧张、焦虑。经过抗病毒、中药口服等治疗后,各项指标均逐渐好转,但她仍有心动过速、心慌气短症状。除了每天正常查房,进行常规药物治疗以外,潘朝霞通过微信视频多次安抚其紧张情绪,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经过潘朝霞等医护人员连续10天的精心治疗,2月2日,卫某成为我市首个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新冠肺炎患者饶某入院后咳嗽不止、气短明显,每次查房时说话都难以连贯,心情极度沮丧,不思饮食,经潘朝霞多次与其亲属沟通做思想工作,送去牛奶等食品补充营养,最终康复出院。患者王某母女三人住院期间,心理压力较大、情绪反常,通过潘朝霞耐心做心理疏导,她们积极配合治疗,出院时还主动为重症患者捐献血浆……救治工作中,针对每位患者,潘朝霞坚持中西医结合,实行一人一策,制订个体化治疗方案。参加抗疫以来,潘朝霞累计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200余次,按照工作流程参与会诊100余次,组织科室医务人员进行病例讨论30余次。

  为了服务更多的病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潘朝霞还加入健康山西平台“医学会义诊专区”和市二院“健康管家”平台,通过手机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多次和基层医生通过电话沟通会诊患者,到县级医院临床指导40余次,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全市人民的健康。(记者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