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咱们青年有力量 ——全市“90后”“00后”青年抗疫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3-30 08:52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唯有艰辛,方显勇毅;沧海横流,方显本色。自疫情发生以来,成千上万个“90后”“00后”团员青年响应祖国召唤,迎难而上投身一线,服务群众任劳任怨,在各条战线争先作为,谱写了一曲曲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青春赞歌。

  理想导航,抗疫一线弄潮儿

  “长直村,你们村与黑峪村的路口是一个关键节点,值守人员一定不能断档,必须做到24小时值守。”

  “消毒水还有么?我们村快用完了。”

  “西交村外出人口较多,请对目前在村人口再进行一次严格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返乡轨迹一定要登记清楚,确保不漏一人。”

  ……

  作为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员,25岁的垣曲县长直乡团委副书记谭奉周,自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连轴转、日夜转是谭奉周的工作常态,大到物资发放、车辆安排、通知督导,小到数据汇总、表格填写都要协调统筹,一刻也不能停歇。晚上十一二点接到急文和指示,他会第一时间回复并做到认真研究,提出拟办意见上报给领导,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上报。

  “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看看有没有新信息,有时候晚上做梦都会梦到回复信息,这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谭奉周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时候,我不顶上去就是辜负了职责。

  听指挥、勇担当、见行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我市广大城乡,有无数个谭奉周一样的青年团干,在战“疫”一线筑起坚强“疫情不退,决不言胜”的青年防线。

  稷山县化峪镇团委书记、“90后”周婉婧,虽家不在稷山,但主动到岗,吃住在单位。连续20多天,她坚持每天一早赶到包联的胡家庄村,和村干部一起,查看村劝返点值守情况,上门走访重点隔离观察对象,忙得像只停不下来的陀螺。

  作为校团支部宣传委员,稷山县实验中学信息技术教师、“95后”程茹茹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县教科局网络直播授课的录播工作中,用自己的专长为直播工作提供支持。从2月3日起,每天早7点到晚8点,她都雷打不动早早到校,认真对录课设备进行调试,确保其使用流畅、万无一失……

  履险如夷,舍我其谁迎大考

  “第二份样本马上送到。”“样本正在采集。”“XX县报告疑似病例需要送检。”……随时准备接收样本,随时准备开始实验,随时出具实验报告,是“90后”蔡晶的工作日常。

  今年30岁的蔡晶,在市疾控中心从事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等工作。自1月23日我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以来,她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回过家,母亲每次打电话,她都在实验室,经常凌晨才出实验室。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蔡晶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一般的样本检测大致需要六七个小时,若遇到阳性样本,必须进一步复核。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蔡晶和同事常常在身体极限超负荷运转。“在这样高强度高压力高度紧张的工作条件下,熬夜已成为我们的工作日常。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必须做到随时待命,对样本做到随到随检,确保实验结果准确有效,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更是疾控人的担当与使命。”蔡晶说。

  2月12日,为从源头上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全市开始对密切接触人员、发热病人、返运人员进行拉网式覆盖排查。每天实验室的样本量多达百余份,实验室的工作量大幅度提升。由于实验周期长,为避免频繁上厕所,蔡晶和同事尽量少喝水、少吃饭,每次就餐都是草草吃两口,就又投入紧张工作中,直至顺利完成全市密结人员、发热病人、返运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愿为战胜疫情,随时听候调令,听从指挥,不计报酬,时刻准备着。”面对突发的疫情,成千上万个“90后”“00后”立足岗位履险如夷,迎接这场特殊的大考。

  ——2月11日下午,同为“90后”的芮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关海梅和吕莎,自愿写下请战书支援湖北一线。2月12日凌晨4点,她们到达天门市,短暂的休息后,立即奔赴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进入重症监护室工作,凭着丰富的护理经验昼夜奋战工作。从接到通知到奔赴前线,再电话告知父母、收拾行李、与爱人和年幼小的孩子告别,用了仅不到1个小时……

  ——1993年出生的刘英杰,是闻喜县正阳彩钢公司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得知火神山医院建设急迫的消息后,他立即联系公司其他青年员工一共8人,组建正阳彩钢青年突击队。8位小伙,8个签名,8个鲜红手印,像极了8颗赤诚跃动的心。这支平均年龄30岁的队员们赶路10小时,行程800公里,星驰夜车抵达武汉。28日凌晨1点,他们到达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领完基本物资已经是凌晨2点,仅睡了4个小时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在做好高速出口检测工作的同时,她还负责整个高速口检测点每日数据统计上报、防护用品的发放登记和后勤工作……任职于新绛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90后”苏蕊婷,自1月25日开始,带领全小组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所在的高速路出口监测点日夜执勤,检查各类车4万余辆,人员5万余人,协助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100余起……

  志愿服务,涓涓流水汇江河

  “保证圆满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无愧于公安师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秀品质!”2000年出生的薛丁豪,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在读学生。收到关于成立公安大学稷山籍师生阻疫青年突击小组的倡议后,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加入稷山县公安局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并在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在抗疫一线,薛丁豪利用所学专业,协助民警、辅警开展排查工作,指挥进出辖区的驾驶员,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并逐一登记在册。一张桌子,几根横杆,一个警示牌,一瓶消毒水,为所在小区筑起了抗击疫情安定民心的一道“安全线”……

  无独有偶。2001年出生的白源森,主动向村支部请缨,加入稷山县白家庄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每天,他走街串巷巡逻,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单,耐心地讲解防疫知识;他逐字逐句把宣传材料念给不识字的村民听,不厌其烦地嘱咐村民勤洗手、多通风、不外出、不聚集,注重自我防护;他会准时准点到应急通道口值班守卡,认真给相关人员测量体温,积极劝返对外来车辆及人员,细心汇总上报材料等,无论昼夜、不管晴雨,他从未缺勤;他配合村消毒队,带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走遍村里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做到全面消杀……

  “我请战”“我参加”“我先来”……面对疫情,一个个“90后”“00后”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用真诚奉献的青春底色,谱写了一曲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乐章。

  2月9日,山西大同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95后”冯艺丹,来到槐东社区居委会,向党支部负责人申请愿当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守护“防疫门”。征得同意后,她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在槐东花园小区开始正常“上下班”,从早到晚,在小区大门口检查点轮流值班,为居民登记出入信息、测量体温、帮忙购物送物。特别是对年迈业主,她主动帮忙将物品送到楼道里,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1995年出生的许睿轩,在看到永济市团委面向社会召集志愿者组成抗疫突击队的通知后,立即报名申请,成为永济市北高速口一名抗疫志愿者。作为高速口抗疫突击小队的负责人,许睿轩积极组织其他志愿者,在充分了解每个人的时间和交通是否便利的基础上,安排志愿者两两结对,使高速口抗疫志愿活动有效进行下去。其间,他还配合交警、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对敏感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把控、做好登记,及时向指挥部上报。一次,冒着冰冷的雨雪,他坚持在室外站岗执勤5个小时……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河东克时艰,团旗应如是。无数个“90后”“00后”勇担重任、不辱使命,以“水击三千里”的担当,将壮丽的青春镌刻在河东大地。(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通讯员 谢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