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运城市推进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发展2020年工作计划》解读
来源: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发表时间:2020-03-25 10: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我市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向纵深发展,特制定《运城市推进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发展2020年工作计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计划出台背景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特别强调,黄河流域地区要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市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向纵深发展,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7]47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工作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95号)和《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实施方案》(运政办发[2018]16号),提出全市推进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发展2020年工作计划。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底,全市有机旱作节水农业标准体系、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初步建立,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检测面积增长幅度达30%以上,抗旱良种普及率达90%以上,全市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继续实现负增长。

  三、重点任务

  一是耕地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地力培肥,积极开展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

  二是农水集约增效工程。大力支持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扎实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三是旱作良种攻关工程。积极引进选育抗旱节水新品种,开展抗旱节水品种展示示范,促进全市旱作节水品种大面积种植。

  四是农技集成创新工程。积极推广有机旱作节水农业集成技术,促进我市有机旱作节水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

  五是农机配套融合工程。积极探索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建设办法,扎实开展农机深松整地,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

  六是绿色循环发展工程。积极推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确保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1%以上。

  七是品牌建设工程。建立有机旱作农业地方标准体系,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探索开展订单生产,推动有机旱作节水农产品上网销售。

  八是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持续开展经营主体培育,全面落实《关于扶持山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晋政办发〔2019〕69号)。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运城市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发展工作。

  二是强化财政支持。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要将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列入任务清单,统筹财政资金予以支持。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继续开展专家包县、包片指导服务,在总结技术模式、完善有机旱作节水技术体系方面取得成效。

  四是强化宣传培训。广泛宣传有机旱作节水农业的政策、理念、技术模式以及有机旱作节水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政府支持、农民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23日

关联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发展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