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垣曲县人社局:抗“疫”不误春风吹 “七个一批”稳就业
发表时间:2020-03-16 08:54

援企稳岗扩就业,复工复产暖人心。垣曲县人社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完善用工保障、优化社会保障服务、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支持返岗复工一批

“一对一”“点对点”,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复工出行难题,2月20日上午,垣曲县“春风行动”首批赴苏务工行动正式启动,首班专车在垣曲县客运站正式发车,22名建档立卡及易地搬迁人员搭乘专车前往江苏省泰州市,正式踏上返岗之旅。自2月20日起至今,垣曲县“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返工共计22批,累计人数3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人。此次“春风行动”及点对点复工就业活动将持续到4月1日,陆续为广大劳动者送去丰盛的就业创业“惠民大餐”,为用人企业以及求职者搭建优质服务平台。

二、线上招聘录用一批

我局积极组织2家经营性服务机构开展了网上招聘业务,为16家企业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提供了1356个岗位、需求人数1550人。一方面助力企业破“工荒”,另一方面为全县剩余劳动力提供更多、更好、更稳定的就业政策、信息服务。其中,运城市万千汇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成功招聘110人,计划近日分批次向江苏泰州两家企业输送。

三、重大项目吸纳一批

开展“春风行动”,助力县内企业复工复产。联合58同镇、垣曲微生活、掌上垣曲、垣曲贴吧等在疫情期间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网上招聘活动,为我县的东鹏新材料有限公司、五龙镁业、国泰矿业、浙美公司等中小企业优先安排,开展网上招聘会7次,提供就业岗位38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00多人,为县域内企业的招工、用人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扶持创业带动一批

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减轻初创企业负担,鼓励小微企业积极吸纳建档立卡、异地搬迁劳动力。2020年共审核5家小微企业,6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人),拟拨付就业创业补贴66200元。

五、开发公岗安置一批

结合我县实际,在原有公益性岗位充分吸纳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就业问题,进一步开发保洁员、护林员、巡河员等公益性岗位,新增公益性岗位300人。

六、技能培训提升一批

培训不出门,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行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做到“不出门学习、不见面培训”,为广大贫困劳动者提供居家网络线上教学培训服务,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水平,目前我县已确定垣曲县就业培训指导中心、高级职业中学两家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培训,涉及中式烹调师、育婴员、电子商务培训、保健按摩等专业。

七、扶贫车间稳定一批

通过扶贫车间,助推产业扶贫,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目前我县复工复产扶贫车间共10家,吸纳劳动力243人,共中建档立卡人员86人,扶贫车间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贫困劳动力脱贫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