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证 加快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20-03-17 08:46

为了深入贯彻国务院“放管服”和国家职业资格改革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部署,切实抓好人才智力支撑工作,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根据省人社厅相关文件精神,市人社局向各县、市(区)技工学校、有关单位及企业下发了《关于开展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拉开了我市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序幕。

通知要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原则,全市所有具备相应条件的企业和职业院校申请备案后,在规定的范围内向本企业职工和学生进行考核评价,制作、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要求人社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原则,采取日常检查与定期评估、现场督导与远程监控相结合等方式,对企业和职业院校评价全过程实行抽查检查,强化监管力度,确保评价质量。

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是国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也为我市人才智力支撑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各企业单位和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申请备案工作已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