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平陆县人社局组织实施劳动力建档立卡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0-03-02 11:00

为进一步做好“点对点”接送服务,有序推动“春风行动”深入开展,确保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根据《山西省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安排,我局制定劳务输出转移一批、重点企业安置一批、小微企业吸纳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的工作机制,确定张店镇西牛村为我县劳动力建档立卡试点村。

 

2月29日,在局长张俊涛的带领下,副局长谭克锋组织相关人员在西牛村开展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工作。信息采集工作分两部分,一是摸清西牛村在册户数、劳动力数量、未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二是征集省内外企业用工岗位及技能培训信息。在采集人员信息的同时,同步进行岗位推介及技能培训报名登记。信息采集以“最少必须”为原则,按劳动力基本信息、参保信息、就失业信息、培训需求、就业需求等设置《劳动力建档立卡登记表》,逐户逐人对劳动力信息进行采集登记。岗位推介及技能培训以“精准匹配、最快就业”为原则,同步进行岗位推介和技能培训报名。

2月29日,共调查西牛村在册301户,其中261户为常住户,40户为非常住户;常住人口861人,16岁到59岁劳动力243人,外出务工157人,有劳动能力未就业人员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人,一般劳动力36人;通过重点企业岗位推介,当天4户贫困户劳动力杨涛、周帅、吕志强、冯天智4人与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达成就业意向。

下一步,我局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高要求、统一标准、精准采集、精准服务;按照“劳务输出转移一批、重点企业安置一批、小微企业吸纳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的工作机制,推动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