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图片新闻
丁小强主持召开城市空间规划专题会议时强调 打造高质量高品位高品质的生态文化宜居城市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0-02-13 09:09

会议现场  记者 雷哲侠  摄

2月12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城市空间规划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讲话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努力打造高质量生态城市、高品位文化城市、高品质宜居城市。市领导朱鹏、储祥好、安雅文、张润喜、陈杰、乔登州、董旭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绿地系统规划等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增强规划设计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丁小强指出,中心城市是市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讲话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对运城城市的发展定位和产业定位,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以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文明示范带为牵引,牢固树立“一体化、网络化、紧凑化、精致化、生态化和特色化”的思路,切实提高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承载力。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构建全域一体化产业布局、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城市交通、生态、产业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全面对标新加坡等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在道路设计、水系治理、城市绿化等方面,做到疏密有致、产城融合、组团发展;突出“精美灵秀”,加强城市天际线改造、街景设计,高标准建设精品街区,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坚持点线片面相结合,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在老城区改造上见缝插绿,在新城区建设上优先设计,在城市主干道和河道两侧形成绿色廊道,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持续增加绿量,让市民推门入园、开窗见绿;把城市发展与河东文化有机融合,保留街区历史风貌,传承历史建筑风格,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打造具有鲜明识别度的城市。

丁小强强调,要高度重视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先导作用,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土地收储、统一土地出让、统一审批、统一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多元化管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牵引,强化细节导向、民生导向,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全面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有序开展城市风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等工作,力争到2025年把运城打造成高质量生态城市、高品位文化城市、高品质宜居城市,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强化标准意识,把每个工程、每个项目都当成精品来打造,切实提升城市品位;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依托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产业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引进多元市场主体,推动社会化运营;充分发动市民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做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不断增强市民的荣誉感、归属感、认同感。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健全城市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朱鹏要求,规划是指导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科学做好城市规划。持续推动盐临夏一体化建设,凸显中心城区的地位;做好盐湖保护与开发,打好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这张牌;富有前瞻性地做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守好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线”,尽最大可能为未来争取发展空间;在土地利用上再下功夫,科学布局,进一步盘活存量,用好政策,全力争取新的更大支持,注重城乡协调发展、人文与自然资源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功能片区划分;城市规划编制与建设管理要做到有机协同,增强科学性、预见性、可操作性,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促进城市功能和品质全面系统提升,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盐湖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改委、住建局、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