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重要公告
酒精消毒 注意防火!
来源:运城市应急管理局 发表时间:2020-02-05 12:20

  家庭使用和储存酒精时应该了解哪些事项?注意哪些问题呢?

  酒精的危险特性

  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挥发后气态酒精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而且,气态酒精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酒精的闪点是多少?在没有明火的前提下,酒精自燃温度在323℃, 超323℃以上,会自燃。但是,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星就会闪燃。

  家中最多可存多少酒精?

  (一)家中确实需要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不超过500毫升(约1瓶矿泉水的量),以够用为宜,决不要大量囤积酒精,否则家人将处于极度危险境地。

  (二)领用、暂存、使用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

  (三)存放时远离火种、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

  使用酒精时,需注意哪些?

  (一)使用前彻底清除周围易燃及可燃物。

  (二)使用时不得接触明火或靠近明火。

  (二)使用后必须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三)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酒精意外燃烧,如何扑灭?

  灭火方法:

  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

  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

  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

  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

  运城市应急管理局最后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酒精消毒,注意防火;

  如果必要,量不要多;

  使用之时,远离明火;

  滚烫开水,也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