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以赴坚决守住 疫情防控“运城防线”
我市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0-02-03 10:5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及时研判疫情、发出命令,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强化领导、统筹调度,全市疫情防控治研工作坚决、科学、有序、有效推进。

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市地处晋陕豫三省交界处,是全省第一人口大市,又是全省的旅游大市。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前部署,防患于未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

1月22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四届市委第13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领导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批示精神,成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信息通报、资源共享等七项工作机制,确保全市疫情防控迅速、有序、有效开展。

全市疫情防控进入战备状态。

1月23日,丁小强深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听取市卫健委、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市防控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要求各县(市、区)和各部门树立迎战意识,采取有力措施,严防发生疫情大面积蔓延。

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1月24日,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先后发布指挥部指令4个,全市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市、县、乡(镇)、村(社区)干部主动作为,特别是医疗、疾控、公安交警等部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一场疫情防控战役在全市全面打响。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丁小强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等市领导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切实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全面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全力打好防控阻击战。下午,朱鹏主持召开13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意识、协同意识、舆情管控和要素保障等作出安排部署。

从1月23日到2月1日,市委召开两次常委会会议、4次专题会议和1次电视电话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全市上下紧急行动,责任层层压实。指挥部下设9个组,指导协助各县(市、区)和各部门抓好相关防控工作,39家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分兵把守,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应对机制,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形成了全市联防联控“一盘棋”的攻坚合力。

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制订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科学措施,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靠前指挥作战,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跟时间赛跑、与疫情角力。

连日来,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从上至下高效运转——

丁小强、朱鹏等市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先后到河津、芮城、垣曲、绛县、芮城、盐湖等县(市、区),深入乡镇、村、社区、高速公路卡口点、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坚守在工作岗位,在一线调度、一线指挥、一线督导,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勇当先锋。

全市党员干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五严五防”工作部署,积极履职尽责,引导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铸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26日,生活一向简朴的78岁老党员王玉凤,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委托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离退休负责人捐献给武汉红十字会,支援武汉防控疫情。

1月29日,平陆县党员王淑玲将5万元现金捐献给平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用于为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购买防护用品。

1月30日,稷山县离休干部、老党员吴光芝自愿捐款1万元,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尽一个老党员的微薄之力,尽一份忠诚。

……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果断有效打好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作战意识,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实施一级响应,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果断有效打好主动战,一场防控阻击战在运城全面打响——

市卫健委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24小时值班坚守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奋力迎战疫情,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先后投入资金约3000万元,多渠道加强各类防护用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的采购储备,全力保障医疗救治物资供应和一线防控人员的安全防护。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规,全面部署开展防疫用品价格及广告宣传的监管工作,严肃查处借疫情哄抬物价,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全市中小学在线直播教学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在线直播教学活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市总工会先后深入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我市3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防控指挥部、市急救中心,为坚守防疫抗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送去23万元慰问金。

……

各级各部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加强联防联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学周密推进。

疫情面前,每个群众都成为疫情防控的责任人。“微信问候,祝福不会减少”“不聚集,不串门”“婚期延迟,还望谅解。”……短信、微集、广播、倡议书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入家入户、入心入脑。

运城日报、运城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主动出击,除在报纸、电视、广播等渠道及时准确发声外,还利用微博、微信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防控进展情况等进行高频率播出推送,对居家观察人员发送《居家观察指南》,在全社会营造了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上下特别是医护人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支援湖北。

1月26日,市中心医院8名医护人员组建的援助湖北医疗工作队,义无反顾逆行湖北,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与责任担当。

1月25日,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5万瓶奇强洗手液紧急发往武汉,用于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

1月30日,山西海博贝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加班加点生产的30吨消毒液,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28岁的刘英杰带队,8名来自闻喜的小伙自愿集结,驱车近800公里赶往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驰援火神山医院项目。

……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当下,我市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