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关切回应
运城市紧急启动一级响应 合力遏制疫情蔓延
来源:运城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01-27 20:3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运城市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学习领会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和省委“五严五防”要求,迅速行动,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治各项工作。

  一、严把进出口关。在运城北站、客运中心站、运城机场、运城火车站设立消毒体温监测点,派驻医护人员33人,对所有进出境人员进行检测,日测体温1万余人次、为群众答疑释惑400余次,发放科普知识宣传资料6000余套;在东、西、南、北、机场五个高速口设立值班监测点,采取“2+2+4”模式(2个交警、2个巡警、4个医生)对进出车辆、人员一律进行检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按流程转运。全市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所辖区域进出口强化管控,设立监测点。

  二、强化摸底排查。对2020年1月1日以来从武汉及其他地区中转返运、抵运人员,尤其是对1月11日从市域外进入我市的人员全面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排查,对出现发热症状人员由专车接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诊治;对疑似患者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全部居家隔离,做好居家医学观察。

  三、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原则,严格实行“四包一”责任制,即乡镇政府(街道办)、村委会(社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级疾控中心各派1人对居家观察人员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并进行日常管理。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引导到指定发热门诊就诊。

  四、做好救治保障。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一律取消春节假期,全员上岗,成立8个工作小组,紧急调拨储备防护物资。根据疫情发展需要,及时邀请4名省级专家来运会诊研讨。举全市之力,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强化医护人员管理,实行食宿统一管理,防止医患、医护人员交叉感染。

  五、加强科普宣传。宣传部门在电视、广播、网络媒体上循环播放《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倡议书》《致武汉返运人员的一封公开信》《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温馨提示》《居家观察指南》;在电视台播放疾控中心专家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权威解读。指挥部在机场、汽车站、高铁站、公交车等人群密集场所发放《新型肺炎预防小贴士》、《新型肺炎预防防控知识》等宣传资料;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每天为全市人民发送防控短信;及时向运城主流媒体推送国家权威媒体上的防控科普知识。

  六、启动一级响应。发布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号文件,全面取消各类大型活动,全面关停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KTV、网吧等公共场所,全面关闭旅游景区,禁止举办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严格在各类商场、超市做好体温检测、消毒杀菌等防控工作。一律停止高三年级(含复习班)提前开学,寒假补课行为或实践、教师集中培训等活动。

  七、做好舆情管控。向社会公布咨询热线和值班电话,专业人员24小时值守,解答群众咨询。统一信息发布口径,做好舆情监测,严厉打击恶意造谣传谣、散播不实疫情行为,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客观对待、加强自我保护。

  截止1月26日24时,运城市已确诊的2例新型肺炎患者症状平稳,没有新增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