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运城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发表时间:2020-01-18 09:02

全团会议现场。记者 雷哲侠 摄

1月16日至17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运城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丁小强,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主持全团审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跃武列席。

丁小强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政治意识强、政治导向明,充分体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安排部署务实具体,我完全赞成。《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制定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条例(草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当前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明确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方向和目标。坚持巩固改革成果和鼓励持续创新相结合,对成熟经验和有益探索归纳提炼,对具体程序和条件规定相对原则,为改革创新留出空间。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共治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责,注重发挥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媒体、社会监督等各方面作用。这标志着我省优化营商环境进入了法治轨道,其实施将有力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安雅文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体现到立法、任免等各项工作中,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大局有担当,坚持以良法促善治、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展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代表工作有创新,举办专业学习班,加强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创新开展“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让“纪兰精神”成为全省人大代表的一张亮丽名片;自身建设有成效,紧扣“两个机关”的职责定位,全面加强政治、组织、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使人大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富实效。下一步,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履职水平;进一步密切联系代表,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委相关制度,认真抓好制度执行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周跃武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原则,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省法检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主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弘扬司法公平正义,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谋划任务重点突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人大工作实际,是一个旗帜鲜明、弘扬法治、求真务实、履职为民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注重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措施得力,体现了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担当意识,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的需求和关切,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代表们还围绕进一步优化各级人大的机构设置、加大对代表的培训力度、完善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工作和加强普法教育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会议还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审议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草案)。

省发改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