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新闻头条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说明
发表时间:2020-01-17 09:06

1月1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说明。省领导楼阳生、林武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迎光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丁小强,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等60多名运城代表团代表参加第二次全体会议。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为我省转型综改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做好今年常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依法履职、担当进取,在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中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上水平。理论武装要更加注重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民生改善;监督工作要更加注重拓展深度、增强实效,以务实的举措推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代表工作要更加注重创新方式、完善机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支持保障代表履职。

报告指出,我省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光明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真抓实干、担当进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卫东作关于《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说明。条例草案共7章59条,特别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作出原则性规定,突出了我省优化审批制度改革的成功实践;对数字政府建设“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和“一城墙”作出具体规定,有利于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骆惠宁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