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我市省政协委员积极向省政协会议提交提案
发表时间:2020-01-17 09:04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以来,我市省政协委员积极向大会提交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治理等方面。截至1月16日,我市省政协委员已向大会提交提案38件。

提案是委员履行参政议政等职能的重要形式之一。为了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履行好委员职责,我市省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精心准备提案,围绕事关省、市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等主题踊跃建言献策。

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农业三大省级战略之一,是全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举措。就“进一步加大对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扶持力度”,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建议,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加大对运城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的投资力度,重点支持老旧果园改造,包括品种改优、土壤改良、标准化技术推广、果园基础设施配套、果园机械化应用等;重点支持果品采后加工营销体系建设,包括水果精细分选生产线、配套冷库、果品出口包装分拣车间、冷链配送体系、信息化软件体系及其他辅助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在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宣传力度,提升运城苹果品牌知名度。

运风高速公路风陵渡黄河大桥及连接线,是我省“十三五”规划的“三纵十二横十二环”高速公路规划网“第十二横”泽州韩家寨至芮城风陵渡的最西南段,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通省际断头路,推进14个未连通高速公路出省口建设”中的出省口之一。张润喜建议,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将本项目纳入山西省高速公路网(2019年—2035年)规划,并列入近期安排实施的项目。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如期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用举足轻重。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爱珍建议,政府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力度,均衡施策,在人、财、物政策上全力支持,培育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大力发展“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农民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等,让他们现身说法,增强实践教学,改变过去的让我学,变成我要学,真正实现上好一堂课,教育一大片,富裕一方人。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为响应我省中医药强省战略目标,全力做好中医药工作,让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瑰宝大放光彩,省政协委员、副市长陈竹琴建议,在中医药大学进行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结合试点,并保障教育经费;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灵活多样的定向人才培养机制,对愿意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大中专医学生实施免费培养政策;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普及课程,培养中医药兴趣与爱好,促进中医药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加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在大中专院校内推广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传统运动。

近年来,随着国家信用体系的完善,最高人民法院“二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措施的落实,信用惩戒、网络查控等措施使执行效率大大提升,国家司法权威充分得以体现,但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就“精准运用失信惩戒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地方经济活力”,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刘国义建议,有关部门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关于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实施细则》,为法院和执行法官精准执行提供科学合理遵循,解除执行法官自由裁量的后顾之忧,有效避免执行措施不加区分、普遍适用问题。

“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困扰学前教育向前发展的重大阻力。就“扩大公益普惠教育资源”,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翟冬鸿建议,利用闲置校舍、厂房、办公及商业用房、街(居)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园;依规整改一批小区配套园,省政府出台小区配建园一律减免房租的刚性政策,使小区配建园专项治理工作能顺利开展,惠民政策能真正落地;扶持发展一批普惠性民办园,以省政府名义出台详细周全、可操作性强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奖补标准,各级政府建立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机制,吸引高收费民办幼儿园主动加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行列。

省政协委员常正、刘红旗、孙艳、潘新丽、远勤山、任武贤、薛泽科、郭威立、朱建军、王开成、杜丽娟、弓巧娟、梁元成、武俊维等,分别围绕“将国道521线(原省道运永线)运城至解州段改建为高品质旅游专用公路”“将山西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融合发展”“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实时定位”“对山西本土新能源汽车发展予以扶持”“加强山西省知识产权管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大果园保险资金扶持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大黄河滩涂保护利用力度”“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工作”“持续发力让山西苹果卖个好价钱”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展现了委员们的履职风采。(记者 孙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