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河津1280万元重奖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发表时间:2020-01-17 09:03

1月16日,河津市召开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结会,拿出1280万元奖励1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并分组进行了实地观摩。

2019年,河津市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整合各类资金5.1亿元,重点围绕“治污、改水、改厕、供暖、治垃圾”等五方面进行整治。同时,开展村庄绿化、街巷硬化、村庄亮化等工程,扎实做好12项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重点打造的14个示范村整治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实现了“清净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三个三”治理模式,即实现从重面子、轻里子向面子里子并重,从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向政府引导、群众自发,从财政投入向财政撬动、社会融资“三个转变”;推行城中村、厂郊村、纯农业村“三种模式”;达到生活习惯的改变、生活质量的改善、生态环境的改观“三个成效”,为下一步全面推广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

为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全面推进示范村建设,河津市结合14个示范村的整治情况,拿出1280万元对示范村进行了分类表彰。下一步,该市将认真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继续完善“三个三”治理模式,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运行机制,在2020年再高标准打造30个示范村,确保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抓示范、三年要过半、四年全覆盖、五年再巩固”的目标,着力铺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之路。

(史耀琪 史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