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关切回应
三轮车、老年代步车如何上牌照?听听交警怎么说
来源:盐湖公安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0-01-03 10:00

  近日,盐湖交警大队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整治的对象为电动三轮车、机动三轮车以及老年代步车等车辆。关于这些车您了解多少,那么什么样的三轮车符合上路条件,无牌无证的车辆又该如何办理手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盐湖区交警大队和盐湖区车辆管理所,请工作人员为我们一一解答。

        如何定义机动车与非机动车?

  盐湖交警大队法制科科长 赵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是指“由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上道路行驶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等。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老年代步车是否属于机动车?

    盐湖交警大队法制科科长 赵雪

  在国家有关标准中汽车是指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车辆。还包括一些整车整备质量超过400kg的货运三轮车辆、整车整备质量超过600kg的三轮车辆,因此四轮的纯电动汽车也属于汽车,这就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老年代步车等新能源汽车。

    无牌照的电动四轮车手续应如何办理?

  盐湖区车管所所长 赵蕊娟

  无牌照的电动四轮车车主,须持购车手续到大队车管所查询是否符合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标准,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到大厅我们设立了绿色通道,专门为电动车、摩托车、老年代步车,合格的车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群众不需要叫号,直接到4号窗口办理。

  对于车管所不能办理登记注册的二、三轮电动车,车主可提供车辆合格证、车主身份证明、情况说明等,去辖区派出所办理登记。

  下一步,盐湖交警大队将继续加强对电动车、摩托车的管理,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有效解决和治理电动车、摩托车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盐湖交警大队法制科科长 赵雪

  无论驾驶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上道路行驶都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如电动车上道路行驶时必须在城市非机动车专用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车道的路段要紧靠道路右侧通行,不得出现逆行、违反交通信号灯,即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2020年1月1日起对于上述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将按照《山西省交通违法处理标准》进行处罚。为了营造良好安全的交通秩序环境,还需要我们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