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体育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上级文件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开创体育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12-25 16:18

  今年8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印发。《纲要》从四个方面对我国体育强国建设进行了系统设计,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三阶段战略目标,提出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确定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九大工程项目,提供了体育强国建设的六大政策保障。《纲要》的出台从国家层面明确了什么是体育强国,体育强国建设的具体目标,以及建设体育强国需要采取的政策举措等重大问题,从宏观层面进行了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解决的制度安排,在实现体育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纲要》使体育强国建设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引和具体的落实举措,有利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体育发展新局面,开启建设世界体育强国新征程。中国体育的2019年也将因为《纲要》的出台,被历史铭记。

  《纲要》引发社会热议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鲍明晓认为,《纲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和以强体促强国两个鲜明特点。《纲要》始终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很好地做到了人民愿什么,我们改什么;人民想什么,我们做什么;人民盼什么,我们发展什么。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在全面参与、自主实践、创新创造中实现自身的体育权益。充分发挥现代体育的多元功能,通过体育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来助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益赋能。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卢文云则着眼于《纲要》把提升全民族身体素养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在体育强国建设的三个阶段均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把提升全民族身体素养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目标,对全民健身工作的评价更直接、更客观、更科学,也意味着未来全民健身工作要围绕人生命过程的不同阶段,建立个体运动参与、相关人员以及组织和环境为支撑保障的身体素养发展之旅,充分体现了《纲要》理念上的创新。 

  竞技体育发展也是《纲要》的重要内容。南京体育学院院长杨国庆认为,《纲要》设计竞技体育发展的内容特点鲜明,一是以创新求发展,提出了创新优秀运动员培养模式、构建体育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等新思路、新办法;二是以科技助发展,提升竞技体育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竞技体育实现集约化发展;三是以均衡促发展,我国将更加注重竞技体育的整体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不断推动夏季与冬季项目、男子与女子项目、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三大球”与基础大项等实现均衡发展,最终建立各项目分布合理、均衡协调的新格局。

  《纲要》涉及的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精神、体育外交、体育人才、体育法治等内容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纲要》精神落实有成效

  体育总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与领会落实《纲要》精神有机结合。日前,体育总局举行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主题宣讲会议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要深入研究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探索实践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建设新路径;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会议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备战任务十分繁重,“三大球”振兴任务艰巨,广大体育工作者要凝心聚力,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取得体育强国建设新成绩。

  体育总局近期发布的《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兴奋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些举措同样是对《纲要》精神的具体落实,对于建立“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提升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反兴奋剂工作法治化进程,加快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东京奥运会备战是体育战线近期工作的重点,所开展的相关工作也是对《纲要》精神的具体实践。上个月举行的2019—2020年度冬训工作会指出,要充分认识打好打赢东京奥运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备战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力以赴抓好冬训及下一阶段备战工作。2019—2020年度冬训工作中,要严把体能训练关,充分认识到基础体能对专项体能和专项技战术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把体能训练作为本年度冬训重要内容,真抓实干,苦练狠练。

  今年,体育总局党组还在国家队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要求国家队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祖国利益至上”,牢固树立“祖国培养”意识,把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作为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时代赋予的体育责任,培养拼搏奋斗的意志品质,提升为国争光的过硬本领,努力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中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内容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