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
索 引  号 :YC00101-0205-2019-0236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建设规划 主 题  词 :建设规划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标       题 :大运城,“大”在哪里?解读市城区建设系列规划之“建设大运城”篇
大运城,“大”在哪里?解读市城区建设系列规划之“建设大运城”篇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14

理念决定眼界,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

4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城区建设系列规划推介会,集中推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2035版大运城总体规划》《北部新城片区规划》《河东东街片区规划》《官道河水系规划》等城市发展的系列规划,全面展示大运城建设的美好蓝图,发出了市城区大规模项目建设的动员令。

《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为系列规划的统领,详细介绍了大运城建设的战略基点、战略布局、战略重点和战略行动,系统梳理了“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框架脉络,有着大开大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值得深入领会和解读。

俯仰天地,战略基点之“大”——融入城市组群化发展大势,冲破“行署体制”束缚的必然选择

蓄锐养威再起首,历久弥新更向荣。

运城,地处华北平原西部,中部六省偏北地区,扼山西南大门,北倚吕梁,南望秦岭,东接太行,隔黄河与陕西、河南相望,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自古以来,运城就是通往秦豫,直达华中、西南、西北的交通要道。如今,大机场、大高铁、大高速加快建设,现代化立体式综合交通网络已经形成,实力接轨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强势放大了运城区位影响力。

通览世界城市发展历程,组群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城市群已成为主体形态。在国家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在中国中西部的版图上竞相绽放,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互为犄角,形成不可多得的叠加优势。运城位居太原、西安、郑州大三角经济区域的中心位置,尽享天时地利,主动融入区域大体系,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

改革开放40年来,运城城市建设取得了巨大发展。但与此同时,行署体制、行署观念、行署运转方式和“小运城”思维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市城区的发展,市城区的规模、人口与全国同类城市差距较大,辐射带动力亟待加强。推动“行署体制”向“市政府体制”转变,“市靠县”向“市带县”转变,“农业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实现“小运城”向“大运城”转变,既十分重要,又迫在眉睫。

别出机杼,战略布局之“大”——多层次城市框架,奠基中部地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定位

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新一届的领导班子组建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崭新的姿态、开放的理念和全新的视角,把握城市群发展的时代脉络,全力迎接全球快速城镇化发展的挑战。

2月28日,在全省市委书记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上,市委书记刘志宏从三个层面明确了运城的“三个战略定位”和“四大战略目标”。4月3日,在全市2019年对标一流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上,刘志宏从历史、当下和未来多个维度再次对这一战略布局作了更加详细的阐述,勾画出运城在全国全省发展总体格局中“四大战略目标”:在全国格局中,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在中部发展的格局中,建设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在全省发展的格局中,建设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

坚持统筹发展一盘棋,拧成发展一股劲,谋划发展一张图,推动发展一体化,形成发展一条龙的理念,努力把运城建设成为三晋大地乃至中部地区具有很强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2035版大运城总体规划》强调推进盐临夏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城镇,形成众星捧月的组群式城镇发展格局。未来大运城城市框架分三个层次:

——全市域。在1.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以盐临夏率先发展为龙头,永济、河津、闻喜3个副中心城市为骨架,7个大县城为节点,71个建制镇为支撑,形成“一主三副七个大县城71个建制镇”的空间格局。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六个统一”,即统一城镇化布局、统一产业布局、统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生态环境治理、统一重大资源开发利用、统一文化旅游发展,成为山西南部地区最具活力的城市群,协力奏响城市发展的“交响乐”。

——盐临夏。就是要跳出盐湖区,实现盐湖、临猗、夏县同城化发展。规划到2035年中心城市辖区面积由当前的1255平方公里拓展到近400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650平方公里,为城市今后50年乃至100年发展预留足够空间。发展壮大盐湖区,提升临猗、夏县以及解州的地位,实现区域综合交通互连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同保同治,当好全市域的“火车头”。

——市城区。规划打造创新活力的北部新城、宜居宜业的老城片区、产城融合的空港片区、池城相映的西部片区。市城区规划建设面积将由现在的88.9平方公里拓展到2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200万人。4个片区功能定位融合互补,城市空间双向拓展,综合服务各有侧重,充当大运城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吐纳风云,战略行动之“大”——把准大运城建设的有力抓手,精准发力“三大行动”,聚焦做大做强市城区

集全市之力,聚核心资源,做大做强市城区,是大运城建设的关键所在。

市委、市政府把市城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立足做大市城区底盘,牢固树立“规划至上、生态宜居、精致建设、特色鲜明、片区开发、管理上档”的新理念,重点加强“三个建设”——

加强市城区首位度建设。加快行政区划调整,构建“一市三区”格局,整合盐湖、临猗和夏县各类资源,放大解州等重点城镇要素作用。在全市10个省级开发区中,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龙头,形成“2+8”的开发区格局,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先集聚,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产城融合、互动发展,促进经济实力跨越式提升。在市城区统领下,各县市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合力提升大运城城市能级,担负起区域中心城市的角色,承托起山西南部发展极核的使命,成为撬动全省转型发展的增长极。

加强市城区的吸引力建设。打好自然禀赋牌、历史文化牌、现代农业牌、产业特色牌、人口大市牌、教育强市牌、特色医疗牌等对外开放“七张牌”,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八方英才。建设好的医院、好的学校、好的购物中心、好的文化娱乐设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实现好的就业,让广大市民在物质上富起来、精神上美起来、生活上顺起来。让市城区的吸引力向南跨越黄河,向北联动京津冀,向东对接长三角,向西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加强市城区的承载力建设。以现代化大城市的标准,建立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加强“铁公机、岸港网”建设,完善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等道路网系统,打通“断头路”,形成微循环,解决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全面提升集中供热普及率、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构建绿色市政设施体系和智慧市政服务系统,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

聚焦首位度、吸引力和承载力,市城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运城国际机场扩建、动车存车场扩建、七大出省口建设、中心医院二期建设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全面启动,万达广场开门迎客,红星美凯龙、新城吾悦广场、大润发等一线知名品牌企业即将入驻运城,八大生态系统修复、特色医疗城、人民路分校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规划放在运城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聘请天津规划院、中国市政院等国内优秀城市规划团队,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高质量建设,启动实施大运城建设“三大行动”:

启动北部新城片区规划建设——在条山街以北、复旦大街以南,依托盐湖高新区、大学城、高铁站,建设形成面积约80平方公里、蓬勃发展的北部新城,把这里建成“片区开发”的先行区、对标长三角城市的示范区以及大运城建设的主战场。

启动官道河水系规划建设——在大运城的核心腹地,打造“两横三纵、八湖围城”的生态空间格局,形成约35公里的中部生态廊道,将这里打造成为民众休闲的乐园、亲水产业的长廊。

启动河东东街片区规划建设——在飞雁桥以东,河东街两侧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鼎力打造花园社区,把这里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的试验田、片区开发的样板园,引领城市价值新风向,成为人居品质的精品典范。

建设中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大运城建设“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的一件大事。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把运城由农业大市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和现代化城市,让运城的城市面貌更美、产业基础更好、营商环境更优、开放更具活力、人文精神充分彰显,一座投资新天堂、幸福新家园、宜居大运城正日新月异,崛起在三晋大地、大河之东……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