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索 引  号 :YC00101-0204-2017-0272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运政办发〔2017〕58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主 题  词 :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30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表时间:2017-06-30

 

 运政办发〔2017〕5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47号)精神,为扎实推进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试点带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关系农业、农村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事项之一。当前,我市面临水资源短缺、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用水方式粗放等问题,全面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于破解农田水利建设现实问题,促进农业节水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今年,稷山县作为全省改革试点县,要按照省批复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大胆探索,总结经验。其它县(市、区)要结合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县、农业高效节水等项目的实施,在项目区选择1-2个条件成熟的片区,因地制宜,适时稳妥地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农业水价改革工作机制,成立运城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要加强统一协调指导和监督,每年下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年度实施计划,工作进展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市直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相关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方案。

      三、加强协调配合,狠抓督促检查。加强农业水价改革与产权、水权等改革的衔接,综合运用工程配套、管理创新、价格调整、财政奖补、技术推广、结构优化等举措统筹推进改革。水务、发改、财政、农委等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务求实效。市县两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机制,采取检查、抽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专项督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各单位要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横向交流等工作,及时通报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确保各项改革落实不走样、见实效。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水情教育,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提高节约用水的自觉性,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附件:运城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6月20日



附件

 

运城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一、组成人员

组    长:乔登州  副市长

副组长:靳虎刚  市水务局局长

成   员:周    寅  市发改委总工程师

              廉    宏  市财政局副局长

              曹广峰  市农委副主任

              辛选民  市水务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辛选民(兼)。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统筹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成效。

     (二)各成员单位的主要任务

      水务部门负责确定农业用水总量控制指标,逐级分配到县、乡、村或用水合作组织,有条件的可分配到户,明确农业初始水权,推行水权转让;牵头对试点县项目上报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批复,并组织和督导试点县根据批复的实施方案改造和完善末级渠系配套工程建设,推行产权制度改革,同时开展各项试点工作。

      发改部门负责建立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合理制定农业用水价格,探索实行分类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完善地下水价格政策,创新水价定价机制。

      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好中央、省及市级财政补助资金,探索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建立节水奖励基金。

      农业部门负责指导种植结构调整,推广农业节水措施,加大农业补贴和对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的支持力度。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