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C00101-0802-2018-0319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运政办发〔2018〕38号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主 题  词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7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行动方案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政府办公厅 发表时间:2018-07-2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运城市推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8月19日《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挂牌和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运政发〔2015〕17号)同时废止。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推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会议精神,着力引导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金融支撑,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学习考察报告会议精神,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大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优化企业融资结构,培育支持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做大做强。

目标任务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推进大运汽车、阳光焦化、寰烁股份等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进程,推动上市挂牌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018年争取新增2家以上企业在“新三板”挂牌,5家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对报会企业、拟上市挂牌企业与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实行分类跟踪服务,重点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注重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的挖掘与培育,进一步鼓励支持企业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等各类融资工具,以及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等方式融资,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争取直接融资实现10亿元。

推进举措

完善后备企业资源库。

1.完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大对区域企业的遴选和推荐工作,对辖区内企业全面摸排走访,按照“能进皆进”原则,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特别是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企业纳入后备企业资源库。全市龙榜培育企业直接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先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虎榜培育企业、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及时纳入“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暂未达到“新三板”挂牌标准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区域股权市场后备企业资源库。

2.做好后备企业申报培育工作。市级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各推荐不少于3家企业,市金融办负责审核,动态筛选,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后备企业资源库补充和调整,不断完善我市“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梯队培育机制,促进后备企业资源库成为我市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孵化器。

    3.积极引导企业股份制改造。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要把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解决、消化在股份制改造前阶段,加强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股份制改造的业务指导,鼓励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特别是“龙腾虎跃”骨干企业、“群星灿烂”小微企业和“凤还巢”创业投资企业,建立决策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打造特色鲜明、主业突出、盈利能力强的现代化企业。

强化宣传引导。

1.建立常态化宣传培训机制。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训力度,每年开展2次以上资本市场专题培训,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入企宣讲及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企业提高借助资本市场资源实现新发展的本领。

2.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企业搭建与证券交易所、场外交易市场、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股权投资等机构高效沟通交流的平台,引导企业全面认识现代管理制度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开展对接工作。

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

1.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奖励。引导已入驻我市的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就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具体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金融机构和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2.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鼓励证券中介机构在我市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积极辅导企业上市挂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为上市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服务,要重点支持上市挂牌及后备企业的融资需求,根据需要组织银团贷款支持企业发展;鼓励保险公司为后备企业化解经营中的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风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引进险资,支持后备企业发展。

(四)完善工作机制。

1.成立运城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市企业上市挂牌规划以及企业上市挂牌重大政策措施,解决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申请解决的重大问题,研究解决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需跨单位处理的问题,针对具体工作适时召开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联席会议,全力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工作顺利开展,为企业进军资本市场营造良好环境。

2.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由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与后备企业进行联系,参与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的引导工作,每年要挂钩推动至少1家当地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关注后备企业的前期工作进度,协调解决有关障碍问题,协助企业顺利完成上市、挂牌目标。

四、制定奖励政策

(一)对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由市级财政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二)对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企业,由市级财政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挂牌企业转板IPO成功的,市级财政再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对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由市级财政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四)奖励资金的申请由市金融办受理,并根据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情况将所需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及时出具受理意见经市政府有关领导同意后,送市财政局审核拨付。

(五)申请奖励的企业需提前进入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未入库不予奖励。

(六)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奖励政策,对上市挂牌企业实行“完成股改、申报材料被受理、拿到同意上市挂牌函”分阶段进行奖励。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推进上市挂牌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订本辖区支持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措施等。市直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企业上市挂牌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程的通知》(晋政办函〔2018〕63号)要求,把企业上市挂牌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履行好工作职责。

(二)开辟绿色通道。

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真抓实干,创优环境,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企业上市挂牌“一条龙”服务,因地制宜解决好企业改制上市挂牌过程中的困难和历史遗留问题。市直各有关单位对企业上市挂牌中需申请出具合规性证明函件或办理相关手续的,要依法及时予以办理;涉及多个单位审批的,实行特事特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三)强化考核督办。

上市挂牌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政府引导、单位联动、市场运作的培育和服务机制。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每月定期向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企业改制上市挂牌的进展情况,年底市政府将对推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附件:运城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运城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  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王奋勇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林虎  市金融办主任

成  员:陈旭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会民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

乔望生  市经信委(国资委)副主任

罗全福  市科技局副局长

杨蒲轩  市财政局副调研员

杜步霄  市人社局副局长

郭  勤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李社民  市农委党组成员、区划名优中心主任

关晓龙  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  敏  市工商局调研员

白根虎  市质监局总工程师

张  杰  市安监局副局长

王有余  市房地产服务中心主任

潘  鹏  市扶贫开发中心副主任

王海峰  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晓宙  市工商联副主席

李  军  市税务局副局长

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办公室主任陈林虎(兼)。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