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上级文件
我国宪法基本知识和解读(二)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19-03-18 00:00

三、我国现行宪法修改历程

       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需要,前四次修改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和 2004年进行。这4次修改,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证明,我国宪法是随着时代进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而不断发展的。

       宪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中央向全国人大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修改。”

       根据上述规定精神和以往修宪实践,宪法修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党中央提出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第二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讨论,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和通过。

      (一)1988年宪法修正案

      时间:1988年4月12日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修改的主要内容:

      宪法第十一条增加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肯定了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补充。

      宪法第十条第四款修改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确立了我国新的土地使用制度。

      (二)1993年宪法修正案

       时间:1993年3月29日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修改的主要内容:

      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坚持改革开放”等提法写进宪法序言。

      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用“国有经济”、“国有企业”取代“国营经济”、“国营企业”。

      删去“农村人民公社”的提法,确立“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的法律地位。

      将县级人大每届任期由3年改为5年。

     (三)1999年宪法修正案

      时间:1999 年 3 月 15 日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修改的主要内容:

      将“邓小平理论”的内容写进宪法序言。

     增加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修改了我国的农村生产经营制度,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增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确立了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

      将宪法第二十八条“反革命的活动”修改为“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

     (四)2004年宪法修正案

      时间:2004年3月14日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修改的主要内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增加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

      在宪法序言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中增加“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将国家的土地征用制度修改为“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将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规定修改为“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入宪法。

      增加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增加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将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方式修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对戒严的决定权改为“对紧急状态的决定权”,相应地,国家主席对戒严的宣布权也改为“对紧急状态的宣布权”。

      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任期由3年改为5年。

      增加关于国歌的规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