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通知公告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落实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三年攻坚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发表时间:2018-05-20 00:00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落实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

排头兵三年攻坚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相关下属事业单位:

根据省厅《关于印发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三年攻坚抓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晋交科技发〔2018〕134号)精神,按照我市三年攻坚任务,制定《关于落实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三年攻坚任务的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望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落实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三年攻坚任务的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三年攻坚任务,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和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以交通强国战略为统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节约资源、提高能效、控制排放、保护环境为目标,全面推进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监管约束和激励引导作用,推进能源治理现代化。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全面创新绿色交通发展体制机制和管理服务,深入推广节能环保示范项目,促进绿色交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任务目标

(一)主要任务

加强交通运输节能,鼓励、引导、支持城市客运、公路运输和旅游景区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

(二)攻坚目标

1.到2020年,营运客车单位周转量能耗较2015年下降2.1%,营运货车单位周转量能耗较2015年下降6.8%,城市客运单位客运量能耗较2015年下降10%。

2.2018年和2019年,新增及更换的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分别达到70%、80%,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新增及更换的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力争达到100%。

四、攻坚措施

   (一)加强交通运输节能

继续实施“千家企业”低碳交通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调整优化道路运输和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高效运输组织模式,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运输装备,推动绿色货运发展。严格实施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准入制度,进一步淘汰老旧高耗能车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

(二)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

1.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出租车燃油消耗退坡资金的使用,建立健全新能源公交车辆推广目标的奖励机制,将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使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客运处、市公交总公司)

2.支持鼓励客运企业中短途客运班线、景区内服务车辆等适合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运距的领域投入使用新能源车辆。(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

五、组织保障

(一)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措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时报送工作信息,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二)加强政策引领,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对公共交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发展交通运输节能环保产业,拓宽绿色交通发展融资渠道,总结推广试点示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