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通知公告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4-17 16:19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4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4月12日召开的“安全事故剖析警示会”会议精神,汲取“4.1”夏县道路交通5死2伤事故,“4.3”永济市云海铝业爆炸3死3伤事故和“4.9”盐湖区运研新材料有限公司窒息3死事故教训,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运安发〔2018〕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市局决定在全系统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营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局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领导组,统一领导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研究解决大排查大整治中查出的突出问题,组织协调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组    长:李晋学

副组长:解建功  权志学  段建杰  王小成

             王全民  孙正民

成  员:耿文佳  董万哲  田向明  尚晓峰  马茂畅

            王金龙  陈庭德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监处,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协调、推进、督查以及情况收集、信息汇总上报等工作。

三、大排查大整治时间

检查时间:从4月10日起至6月30日。

四、检查内容和分工

(一)综合内容

1.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贯彻落实《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和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运政发〔2018〕11号)精神,推进和落实安全生产领域重点工作情况。

2.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运政办发〔2017〕6号)精神,督促企业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加强管理体系、责任体系、基本制度、教育培训、保障能力、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3.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重点是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点排查和评估、风险等级确定、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4.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事故查处挂牌和跟踪督办制度,对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从严从快查处各类事故,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追究情况。

5.各级各部门加强应急管理,推动应急平台系统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统一调度,加强物资储备,建立完善应急救援综合服务体系情况,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6.各级各部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各自辖区各自行业领域特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消除安全隐患情况。

(二)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的主要内容和分工

1.工作内容

紧紧围绕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运交安监〔2018〕5号)和《关于印发2018年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运交安监〔2018〕11号),以下列内容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1)“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货运源头非法超限超载治理情况;

(2)事故多发及易发地质灾害路段、桥梁隧道和养护施工作业等重点环节安全隐患整治、农村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治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情况;

(3)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防坍塌、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4)“两库一线”通航水域安全监管情况。

2.任务分工

市运管处负责道路运输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道路处负责公路桥隧运营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海事局负责水上交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质监站负责公路工程建设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客运处负责城市客运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路政巡查检查及打击违法违规运营等行为。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本辖区的交通运输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重大意义,把这次大排查大整治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深入一线进行抽查,分管负责人要全程具体组织并带队对所分管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取得实效。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范围、责任、分工、内容和要求。要建立“四个清单”,即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清单、重大隐患及问题领导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和曝光严重违法行为和问题隐患企业清单。

(三)广泛宣传,形成声势。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四)明确责任,全面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监管职责,对本辖区本行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纠,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整改结果要经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要建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落实责任,消除隐患。对于在大排查大整治中工作不积极,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对造成事故的,要提级调查。市局安委办将对各单位各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抄报市政府安委办,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五)专人负责、按时报告。各单位各部门要确定一名联络员,于4月19日前报到市局安委办。联络员负责每周四上午12点前向市局安委办报送本单位本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和“四个清单”以及行政处罚情况(表格附后)。6月30日前报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联 系 人:杨谊凯,魏壮壮 

联系电话:2050099

电子邮箱:ycjtjajc@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清单

          2.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大隐患及问题领导挂牌督办清单

          3.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追责问责清单

          4.曝光严重违法行为和问题隐患企业清单

          5.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政处罚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