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2017年运城市儿童发展监测报告
发表时间:2018-11-02 11:00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优先发展,从“八五”至“十二五”编制实施了五轮儿童发展规划。2017年统计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儿童发展水平整体稳步提高,健康状况显著改善,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得以实现,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儿童规划》主要量化指标完成情况

运城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共有六大部分,22个量化指标(即有具体目标值的),其中有监测统计数据的14个,暂时无监测统计数据的有8个。在14个有监测统计数据的量化指标中,按市级规划目标,提前达到或超过规划目标值的有14个,占全部量化指标的63.6%。

二、《儿童规划》在各领域的实施情况

(一)儿童人口概况

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533.6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6.1万人。全年出生人口6.05万人,出生率为11.38‰;死亡人口2.97万人,死亡率为5.5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0-4岁人口26.25万人,占总人口的4.9%;0-17岁人口97.56万人,占总人口的18.3%;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3.7(以女孩为100)。

(二)儿童与健康

1、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双降低,儿童生命质量明显提高。2017年,全市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4.9‰、5.88‰,分别比2015年下降了0.14、0.99个千分点,均提前完成7.5‰和9.5‰的规划控制目标值。

2、儿童营养健康状况持续改善,纯母乳喂养得到重视。运城市积极落实婴幼儿喂养策略,大力宣传母乳喂养的优越性,广泛普及母乳喂养知识,纯母乳喂养率提前达到规划目标要求,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2017年,全市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83.7%,比2015年增长1.6个百分点,远超规划目标值28.7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0.53%,比2015年下降0.32个百分点;五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6.41%,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1.23%,均达到规划目标。

3、儿童疾病防治不断加强,疫苗接种工作保持较高水平。运城市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加强疫苗冷链系统建设、维护和管理,规范预防接种行为,适时开展免疫规划疫苗补充免疫或查漏补种,全市疫苗预防接种率均保持较高水平。2017年,八种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疫苗接种率全部达到99.5%以上,均超过规划目标4.5个百分点以上。

分捕获.JPG

4、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水平继续提高。2017年,全市中小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89.87%,中小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出勤率、健康档案建立覆盖率连续三年保持在100%。

(三)儿童与教育

近年来,运城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教育发展新理念为引领,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为重点,积极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等义务教育阶段问题,加快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力促教育健康长远发展。

1、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加,学前毛入园率稳步提升。2017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达76.7亿元,比2015年增长6.6%。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61.9亿元,比2015年增长2.6%,占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的80.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4.63%,该比例已连续三年保持在4.5%以上。公共财政教育经费61.6亿元,比2015年增长3%,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19.76%,教育经费稳定且持续增加的投入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截止2017年末,全市公办幼儿园405所,比2015年增加49所,增长13.8%;在园幼儿17.9万人,比2015年增加1.9万人,增长11.9%;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8.7%,比2015年增加1.6个百分点,超过规划目标1.9个百分点;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连续三年保持100%。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运城市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统筹城乡学校建设和管理,确保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目标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在校学生441512人,较2015年减少4410人。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继续保持100%水平。初中三年巩固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为99.8%,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全部指标达到目标要求。

3、特殊教育稳步发展,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2017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校学生1053人,比2015年增加116人,增长12.4%;特殊教育在校学生达到1066人,比2015年减少98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93.2%,比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超过目标要求1.2个百分点。

(四)儿童与福利

1、儿童福利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福利范围持续扩大。截止2017年末,全市拥有儿童福利机构3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13个,儿童中心(或儿童之家)54个,较2015年的20个增长了170%,基层组织中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84人,较2015年增加56人。

2、孤残儿童福利服务不断加强。近年来,运城市积极完善孤儿养育服务模式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孤残儿童生活、教育、医疗和公平就业等基本需求已得到了相应的满足。2017年,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服务机构20个,比上年增加12个,增长150%;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1327人,比上年增加856人,增长181.7%;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率连续三年保持100%,残疾儿童福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为促进孤儿弃婴回归家庭和社会,运城市创新发展孤儿养育模式,孤儿收养人数不断增加。截止2017年底,33名孤儿被家庭收养,比2015年增长17.9%。

(五)儿童与安全

1、儿童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近几年,运城市积极开展儿童安全和自我保护及自救常识宣传教育,以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截止2017年,全市中小学校安全教育知识知晓率、幼儿园安全教育知识知晓率、中小学校法制教育普及率连续三年保持100%。

2、校车及校园周边安全管理得到加强。2017年,运城市盐湖区政府将“投资400万元,为全区4000名农村小学生提供安全可靠、快捷方便的校车服务”写入2017年盐湖区政府工作报告,并制定出台了《盐湖区校车运行试点实施方案》,通过“政府主导、财政补贴”的方式,为孩子提供专业校车服务,努力打造儿童安心上学路。截止目前,已投入50辆校车,覆盖19个乡镇,42所农村小学。

(六)儿童与法律保护

1、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儿童成长社会环境。2017年,公安部门解救被拐卖儿童2人,破获拐卖儿童案件2起,与前两年基本持平;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1.87%,较2015年下降1.1个百分点;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2.11%,较2015年上升0.32个百分点。

2、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完善涉诉服务保护体系。运城市非常重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努力做到应援尽援。2017年,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57件,较2015年增长24%,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241人,较2015年增长28.9%。

(七)儿童与社会环境

1、儿童生活的自然环境进一步改善。2017年,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97.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8.9%,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87%,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62.39%,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都较2015年有所上升。只有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015年的40.58%下降到2017年的36.84%。

2、儿童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优化。至2017年底,全市儿童图书出版物20692册,较2015年净增加10114册;儿童读物8495种,较2015年增长66.7%;少儿电视类节目和动画片播出时长均超过300小时;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74043人,比上年翻一番;未成年人参观科技馆22万人,较2015年的5万人大幅度增加。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经费投入水平偏低。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公共财政教育支出较2015年略微增加,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例却逐年降低,比2015年分别减少0.51%和1.86%。

(二)儿童福利、救助保障力度不够。按照《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儿童与福利目标要求,“运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1所集儿童养育、医疗康复、特殊教育、技能培训为一体的儿童福利机构。”然而,截至2016年底运城市13个县(市、区)只有3所儿童福利机构,远远少于《规划》目标要求。

四、几点建议

1、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工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继续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等的特殊保障,保障困境儿童的受教育权利。

2、强化校园周边安全保卫和校车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学校治安防范检查、火灾隐患排查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中的群防群治优势,有效保障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

3、增加儿童福利设施投入,逐步改善儿童福利机构设施,为孤残儿童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着力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养育、治疗、康复、特殊教育和技能培训等各项功能,辐射和带动社区儿童福利服务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