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2017年夏县妇女发展监测
发表时间:2018-10-22 10:00

2017年,夏县县委、县政府以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发展质量效益并重,民生优先、协调发展,突出惠民生促和谐,夏县妇女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妇女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妇女发展社会经济概况

(一)经济综合实力稳步增长

2017年,夏县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3920元,较上年增长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43元,比上年增长7.5%,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7440元,增长8.49%。经济实力的稳步增强,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经济保障。

(二)各项保障经费投入持续加大

2017年,夏县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4019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9%;国家财政用于妇幼保健经费410万元,增长25.38%;各项保障经费投入的持续加大,有效保障了妇女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人口发展基本平稳

2017年,夏县年末人口36.6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0.38%;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7.4(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

二、妇女规划实施情况

(一)妇女保健水平成效显著。

近年来,妇女卫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财政卫生经费投入持续加大,县、镇、村服务网络已达到全覆盖。各级卫生部门医疗保健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100%,提高0.05个百分点;妇女常见病筛查率30.04%,提高15.63个百分点。   

(二)妇女与经济

积极扶持妇女创业就业,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夏县继续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通过实施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就业跟踪服务、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带动妇女实现创业就业。2017年夏县女性就业人员97.52千人,比上年增长0.15%;女性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保持在40%左右。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11.67人,女性非农就业人员占全部非农就业人数的比重为46.72%,比上年提高2.67个百分点。

(三)妇女参与决策管理

2017年,夏县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为32.72%;县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0.25%;县政府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的比例为0.11%。

2017年,村民委会成员中女性所占比重为28.33%,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所占比重为2.33%,居民委员女性所占比重为30%。

(四)妇女与环境

城市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2017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42%,较2016年增长4.83%;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53%,城市妇女的生活环境更为舒适。

农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2017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8%,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5.9%,农村妇女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三、存在主要问题

新一轮妇女规划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低。截止2017年,县人大代表数其中女性近两年没变,县级政府领导班子正职中女干部比例和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政治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零。

2、妇女卫生保健工作仍待提高。妇女感染艾滋病例仍不容忽视。2017年,女性当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例数4例,性病年报告病例数为45例。

3、农村生活环境仍有待改善。2017年,夏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55.9%,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55.9%。

四、建议

1、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提高妇女参政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制定和完善培养选拔女干部的政策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女干部的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教育引导,提高女干部的整体素质,增强女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选拔优秀女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打下坚实基础。继续加大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提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性代表(委员)比例,提高妇女在各个层面、行业、部门参政议政的水平。

2、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妇女健康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加强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提高预防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不断增强大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个体上杜绝艾滋病病毒感染和传播蔓延。

3、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厕所建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积极倡导文明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