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万荣县2017年妇女监测分析报告
发表时间:2018-10-22 10:00

2018年8月份,按照市统计局、妇联关于2017年“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会议的要求,万荣县统计局对万荣县妇女儿童2017年情况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调查走访。经过统计部门工作人员与妇联的协作,各部门的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各施其职,各尽所能,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圆满完成了这次监测评估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妇女发展情况:

(一)妇女参与政治决策和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

1、女干部数量增多。2017年我县人代会女性代表54人(总200人),占比27%;政协委员中女委员53人(总189人),占比28%;全县公务员女性比例29.3%。女党员、女后备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各乡镇女党员比例都有所提高。

2、妇女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各乡镇妇联组织健全,组建率为100%。各级妇联组织都能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积极履行职能,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社会经济地位

1、妇女的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就业培训中心和民办培训机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比例达到了90%,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320人,比上年增长了13%。妇女专业技术人才的比例也在不断的上升。

2、妇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权益基本得到维护。城镇女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14320人(总数29320人),占48.8%;城镇女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7020人(总数19420人),占到36.1%;城镇女性参加失业保险6320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女性参保人数为139830人(总数279610人),占50.1%,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逐步扩大。

(三)妇女的健康权利得到保障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不断加强。2017年孕产妇死亡率逐年降低,产前检查率达99.2%,高危孕产妇分娩率达100%,妇女的健康水平正逐步提高。

(四)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近年来,我县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拐”、“打黑除恶”等专项斗争,有效地遏制了针对妇女的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2017年,获得法律援助的妇女46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0件。普法和执法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将《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纳入全民普法规划,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五)妇女生活环境有所改善

1、家庭美德建设不断加强。 我县积极推进“笑城五好”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紧紧围绕“文化名县”建设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决策部署,结合妇联“七进七创”工作载体,更加注重家庭家风家教,评选表彰一批“笑城五好”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丈夫、好少年)和“最美家庭”,努力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良好风气。做好“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推荐评选工作,不断凝聚妇女群众自强自立、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同时,通过《万荣人报》、万荣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以及“笑城半边天”“河东半边天”等微信公众平台,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强化舆论引导,凝聚思想共识,弘扬文明新风。

2、坚持温情暖心服务,共谋妇女未来发展

坚持实施“女性成才支持计划”,组织家政服务、女性文化学堂、家庭教育等各类培训10余次,培训妇女近1000人次。扎实推进妇女维权工作,抓住“12·4”法制宣传日、“三八维权周”等契机,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

1、我县在推动妇女参政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现有情况仍存在在岗女干部副职多,正职少,“委员”多,实职少现象。

2、妇女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失业、下岗女工存在年龄大、文化技术水平低的缺陷,加上自身竞争的弱势,择业范围更受限制,就业难度也不断加大。

3、婚前医学检查率偏低,虽相较上一年有进步但仍旧不足1%。虽然万荣县采取了各种措施,并由财政部门出资为已婚青年进行婚前检查,但在农村还存在有一些传统观念意识的束缚,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对策建议

1、建议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组织干部培训,女性占一定比例,保障女性平等接受培训机会。通过学习培训、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增强女干部知识层次、专业结构和领导决策力,提高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逐步平衡女干部在不同层面、地区、行业和部门之间的分布比例,提高45岁以下局级女干部和35岁以下处级女干部比例。加强对女干部发展现状和趋势调研,完善后备女干部人才库,重视妇联组织在培养推荐女干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建议各级领导应高度重视,把下岗女工再就业当做一项系统工程来统筹安排。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出更多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岗位;二是加强提高女工技能的多形式培训,增强竞争能力;三是积极落实小额贷款、税收等优惠政策,促进下岗女工再就业。

3、建议进一步加大新《婚姻法》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采取适度的措施和手段,推动婚前医学检查正常实施,提高婚检率,有效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