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临猗县强化创新模式夯实统计基础
发表时间:2019-06-11 15:00

今年以来,临猗县统计局不断探索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发展新思路,创新乡镇统计中心管理新模式,并将基层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融合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出台统计专业台账和建立四上企业网格化管理制度两项改革项目,三个方面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一是精准谋划,创新管理思路。为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切实做到统计工作有迹可循,临猗县局创新编印统计工作台账。统计工作总台账包括各专业统计员具体职责、涉及报表、主要指标等,供乡镇领导查阅,便于开展日常统计工作管理;各专业细化的统计台账包括日常走访记录、数据审核登记、数据修改记录等,确保统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精准指导,细化分析内容。为进一步精准统计数据,充分发挥统计数据“风向标”“指示器”作用,临猗县局探索建立四上企业网格化管理制度,要求各乡镇明确四上企业对应的网格员,网格员要把握对应企业运行情况,并把好统计数据审核第一关。同时,临猗县局定期召开专业分析会,要求各网格员具体到企业开展汇报,对数据波动较大、运行情况异常的企业要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分析、及时汇报。

三是精准推动,确保项目落地。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临猗县重点工作之一,以此为契机,推动统计工作台账和四上企业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地生根,明确年度改革目标,倒排进度任务,倒逼乡镇重视统计工作改革创新,切实做到从源头抓基础、强质量、促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