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压实主体责任 做到统筹兼顾
五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发表时间:2019-10-30 07:54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贵在压实主体责任,做到统筹兼顾。

  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如果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统筹不好,任务要求就难以落实,重点措施就难以推进,目标效果就难以实现。故而,唯有紧紧压实主体责任,做到统筹兼顾,才能确保各级党委(党组)自觉、积极、主动地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压实主体责任,做到统筹兼顾,要加强组织保证,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凝聚推动发展的合力。天下事,以实则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把工作做扎实,特别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发挥“头雁效应”;要切实担负起抓好本地本单位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推进,抓好督促落实,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重点措施落到实处。各指导组要针对第二批单位特点,沉到基层和一线,从严指导、具体指导,对组织领导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重心下移,加强研判预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开展督促指导,有效防范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各种偏差。

  压实主体责任,做到统筹兼顾,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做好互促并进。现在离年终只有两个月时间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运城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大运城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成果。

  压实主体责任,做到统筹兼顾,要切实改进作风,注重工作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开展主题教育,要把解决问题、注重实效贯穿全过程、各环节,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接受群众监督,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成果;要坚决防止形式上热热闹闹、实际上不见成效的“自弹自唱”,坚决杜绝回避矛盾,不务实际,满足于“水过地皮湿”的“花拳绣腿”。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抓学习、抓落实、抓整改,把更多精力用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

  主题教育进行到现在,越向下走,问题越直接;越往深走,矛盾越突出。进入关键阶段,千万不能有丝毫马虎。各级党委(党组)要真正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尤其是“一把手”要提升政治站位,发扬优良作风,坚持效果导向,主动对表对标,发挥表率作用,履行好领导职责,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用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大运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