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专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文君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10-23 07:36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精神,党组高度重视,就党政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违反规定过问和干预人民法官审理案件,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专题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收到了实际效果。”10月18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文君如是说。

高文君介绍说,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活动开始后,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先作了精心准备:一是印制发放了征求意见表300余份,在全院广泛征求意见;二是先后召开新闻媒体、工商联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在大楼前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四是班子成员分别深入13个基层法院开展调研,征求意见;五是全院干警人人都写了承诺书;六是在大楼前LED屏面向全社会滚动播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目前,未发现领导干部、内部人员过问、干预案件的问题和线索。

记者了解到,为了杜绝领导干部、内部人员过问、干预案件问题的发生,市中院党组决定采取以下七条措施:

一、出台《两个规定》实施方案,即《人民法院落实〈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人民法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每个庭、科室都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全院干警人人写了承诺书。办公大楼LED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制订《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三服务”的工作方案》,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激励法官下乡办案、巡回开庭、送法上门,完善诉讼服务大厅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多让群众只跑一次。印制《诉讼指南》,在诉讼大厅设立导诉台、残疾人专用通道等,方便群众。

三、制定《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回避行为与发回重审案件的规定》,确保司法公正,减少群众诉累。

四、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协会职责,保障刑事案件被告人的辩护权。

五、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法院常设律师办公室,全市律师事务所轮流派出律师值班,帮助人民群众释法解惑。

六、制订《落实运城市2019年政法领域改革任务实施方案》,主要完成五项改革内容:一是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强诉调对接;二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三是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四是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五是完善新型司法监督管理机制。

七、今后,针对整治的突出问题,中院将对接受说情打招呼、未按规定备案的法官做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