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闻喜“两评一考”让农村党员身份“亮”起来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03 08:48

近日,闻喜县按照“党员评议党员、村民代表评议党员、村党支部考核党员”的要求,有序开展了以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两评一考”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出新形势下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

一是“两上两下”强化支部引领。党支部提前两天将10个方面的考核指标发给党员和村民代表学习,要求党员本人对照考核指标,将自评汇报和承诺发言提纲“上报”党支部,党支部结合设岗定责,将党员发言提纲审核修改意见“下发”给党员,党员二次修改后再次“上报”党支部,党支部审定符合要求后再“下发”给党员。

二是“民主评议”激发基层活力。在党员大会上,首先是党员本人对照10个方面的考核指标进行自评,汇报一年来各方面表现情况,并作出下一年度工作承诺。其中,对流动党员、未能参会党员,通过微信视频或委托联系人的形式在会上宣读汇报。支部积极联络流动党员,发挥了支部的组织号召活力,也加强了流动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其次是进行“民主评议”,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根据党员汇报、承诺情况,如实填写《党员民主评议表》,对每名党员进行评议。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民主监督下,压实党员职责,强化使命担当,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充满生命力的民主政治生态圈。

三是“严格考核”选树一流标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充分讨论定等次、定星级、定奖惩,将评议考核结果及时向党员本人反馈,并将优秀党员及承诺进行公示,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对于评选出的优秀党员将在“七一”进行表彰。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叫响“我是党员”品牌,切实在全县选树一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的一流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