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真评真考真管用
万荣县推进“两评一考”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22 09:10

“作为一名党员,我承诺,今年将继续组织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带动更多群众成为星级文明户……”近日,在万荣县皇甫乡前小淮村党支部召开的党员大会上,该村老党员董天喜说。这是万荣县开展“两评一考”工作的一个场景。

市委在农村开展以“党员评议党员、村民代表评议党员,村党支部考核党员”为内容的“两评一考”工作以来,万荣县紧密结合实际,将“真评、真考、真管用”贯穿于安排部署、具体实施和结果运用全过程,使广大农村党员切实教育好、管得住,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接地气”的安排

该县依据评议考核六方面内容,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细化成27项指标;赋分上,基础分94分、奖励分6分。该县西村乡永利村的党员评分表条目清晰、针对性强。“主要特色体现在奖励分上,永利村农业主导产业明显,设定了农机服务和务工经商等6个岗位,在岗位上作出过贡献的党员都能加分,更加注重了考评的实际效果”。西村乡党委书记潘海英说。

永利村共有51名党员,在此次“两评一考”中,15名党员因工作成效明显被评为“优秀”等次。村党支部书记李景福介绍,党员觉得考评结果很公正,群众代表感觉也很满意。这些都得益于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在村级事务中出力多的,大家都能看到,分数自然就高。

同永利村不同,皇甫乡灵池村在制定评议指标和赋分上更加侧重于乡风文明方面。“我们村去年接受了全市‘五星级文明户’创评观摩,在此次‘两评一考’中,参与这项工作的党员得分都比较高,其他党员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村党支部书记董谋理说。

“万荣14个乡镇、274个村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产业结构各不相同,在家和在外党员比例也不一样。因此,在‘两评一考’中评议指标和赋分办法也不尽相同,确保‘两评一考’工作可操作、接地气。”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文峰介绍。

“有特色”地开展

“闫世红同志因离家较远,不能回来参加今天的会议,他将自评报告和承诺已经发到咱们的党员微信群,并委托我在会上代替他进行自评和承诺……”荣河镇郑村党支部书记赵文涛在村“两评一考”会上说。

“要根据万荣在外流动党员多这个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好‘两评一考’工作,确保支部党员全覆盖、评议考核全覆盖。”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建民说。

对18名党员进行集中考评,对2019年工作进行公开承诺。近日,万荣县驻京第二党支部也扎实开展了“两评一考”。“接到县上通知以后,我们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了安排。”党支部书记薛建康说。

各党支部牵头,在家党员村里评、在外党员就地评,成为万荣“两评一考”工作中的一个鲜明特点。

对于党组织关系在村的流动党员,由村党支部与本人联系,传达工作要求,完成个人的自评报告和承诺,通过微信、传真或邮件将发言稿、语音或视频发回党支部,并委托在家党员发言。

党组织关系在外的流动党员,由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党委牵头开展“两评一考”。该县把在产业链党组织中发挥作用作为“两评一考”的重要内容,苹果、食用菌、中药材3个产业党组织对相关党员的工作表现情况反馈给党员所在村党支部。

在考评过程中,各村党支部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将全体党员划分4个层次,细化完善不同层次考核指标,做到了内容聚焦、靶向精准。

2019年的工作承诺上,各村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五星级文明户评定、乡村振兴、村级治理、产业升级、“一约五会”、主导产业发挥作用等,做好党员设岗亮责和承诺工作。

目前,万荣超过60%的农村党支部和在外党支部开展了“两评一考”工作。

“真管用”的办法

最近几天,贾村乡大甲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卫干劲十足。“村里小巷道交通不便这个困扰村民多年的老问题通过‘两评一考’得到了顺利解决,效果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李红卫对笔者说。

大甲村近几年新建房屋较多,为了保护自己的“房前屋后”,村民都会在门前摆放几个石墩,这种看似“合理”的行为却无形中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小车剐蹭、大车不通,群众很不满意。“两评一考”会上,代表提出了这个问题,党支部当场作出决定。会后,几名党员带头,将自己门前的石墩挪走,并发动群众参与进来,这个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代表陈维生说:“只要支部动了真,党员带了头,村里就没有难办的事。”

实行结果公开和典型通报,“两评一考”让万荣农村党员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通化镇南陈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武说:“现在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大家都很积极,村里一些工作也比原来好开展了。”汉薛镇四望村老党员相李丙申说:“今年,要把自己承诺的事情想方设法都办成,不然脸上无光。”

为了进一步巩固“两评一考”成效,该县将此项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规定一年中两个主题党日活动专门研究承诺完成和基本合格党员帮带提升情况;把“两评一考”工作与设岗亮责、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统筹兼顾,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党员的考核与村“两委”年度目标承诺立状工作相结合,实现“两评一考”常态化。

评出责任,考出压力。

“两评一考”让万荣农村党员感受到了压力,增强了责任心。正如该县县委书记杜中伟所说,“两评一考”是市委“3+1”考核评价体系在农村的拓展和延伸,是推进“三基建设”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好办法。广大农村党员将会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中体现万荣担当、展现万荣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