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铁血豪情·军人本色
记退伍军人、新绛天龙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张俊利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8-06 08:27

面对一次次凶险,他和伙伴们挺身而出,用并不宽厚的胸膛,为群众撑起平安的天空;

面对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他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用爱的阳光为群众驱散死亡的阴霾。

岁月静好有考验,从来军人无缺席。今天,就让我们的目光聚焦这位平凡的英雄——退伍军人、新绛天龙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张俊利。

不忘初心,

军人本色显担当

年已五旬的张俊利是一个风风火火的人,两鬓悄然生出的白发掩不住他刚毅的脸庞,提到曾经的热血青春,张俊利依然是神采飞扬。

1979年11月,18岁的张俊利怀揣人生理想,参军入伍,在部队这所大熔炉内,强健了筋骨,改变了性格,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抱负。1983年1月,他退伍返乡务农。

2008年,一场震惊国人的大地震,震撼了张俊利的心。无数军人奋不顾身、抢险救援的身影,让他在感动的同时,也萌生了一些想法。直到2015年,他从媒体中发现了山西天龙救援队的信息,于是三上太原,要求加入这个民间组织。经过协商,他准备在新绛县成立天龙救援队。

回到新绛,他一边忙于筹备工作,一边招聘工作人员。2016年10月,新绛天龙救援队正式成立,先后吸纳正式队员35名,预备队员101名。

张俊利以一个军人的素质要求每一位救援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拿被救人员和家属的一针一线。在建队之初,面对资金短缺,他自掏腰包购买服装及救援装备,包括山地搜救、空中侦察、地震救援、水域救援搜救等近百件救援专业装备;利用业余时间自费组织队员学习救援知识,积极致力于为本地区及周边地区提供户外救援、灾难救援等。同时,经常性地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逃生避险知识,全力做到救援队在接受全省救援指令后,均在3小时内到达救援现场,成为保障现场持续作业的后备力量。

“张俊利是不是傻了?哪有拼上命不图钱的?”面对社会上的种种非议,张俊利在心里默念,就让时间和行动来证明吧!

经过近3年的不断培训,救援队员熟练掌握了现场急救、绳索救援、山地救援、抗洪救灾、地震灾害搜寻救援、野外生存、心理疏导等专业科目训练。其中,多名队员经过国家陆地搜寻救援基地专业化培训后还取得了“优秀学员”的资格。

服务社会,

天龙救援在行动

2016年5月,一场十几年未遇的汾河洪峰袭击新绛县城,县城附近的南关、西关一带农田尽成泽国。面对险情,张俊利主动请缨,要求到最危险的第一线,帮助转移群众,全力打捞落水群众,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救援任务,过硬的专业素质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受到县政府的表彰。

以此为开端,新绛天龙救援队先后参与了新绛新纺抗洪抢险、汾河河津段抗洪抢险、汾河新绛段失踪人员搜寻、侯马水库落水人员搜救,以及河北井陉洪灾救援、北张76岁老人山地搜救、新绛汾河危化品车救援等救援任务。与此同时,该救援队还先后参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隰县)50公里健步行保障、长治国际马拉松保障、云丘山马拉松保障;受邀参加运城市(2016年永济、2017年夏县、2018年新绛)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和2016年临汾市(曲沃)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以及2017年(太原)山西武警部队、山西消防总队、天龙救援队三方联合紧急救援演习等活动,均受到指挥部和省市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新绛天龙救援队还和新绛县地震局、县人民医院、县人武部、县消防大队共同组织大型训练和演习近17次,并选派队员前往国家地震救援训练基地参加地震救援人员培训。

热心公益,

默默无闻作贡献

在救援抢险的同时,张俊利还把目光投放在各类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上,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开展校园公益地震知识宣讲,自费印制救灾书本400本,覆盖新绛县符村学校和南李村学校,最终的目标是要把活动延伸到各个学校,真正实现公益价值。

——联合壹基金开展净水计划,为我市9所农村小学免费安装价值50万元的10台大型净水机,确保3500余名学生喝上安全甘甜的饮用水。

——组织开展防止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也称老年痴呆)老人走失的“爱心黄手环,温暖回家路”大型献爱心活动,向新绛失独老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发放“黄手环“500个。

——联合壹基金针对受灾害及困难家庭,影响儿童生理及心理重建需求而特别设立的“温暖包”活动,包括棉衣、棉靴、手套、袜子、护手霜、书包、美术套装、收纳箱等13件物品。此次活动共发放价值6.5万元的物资,为150个困难家庭子女、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包,让他们在冬日里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联合新绛县政协爱心帮扶基金会,为该县农村40名6岁至12岁的贫困儿童送去羽绒服、围巾、帽子、手套、书包、平安小课本、文具盒等过冬物资。

……

据了解,新绛天龙救援队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认真践行“人道、博爱、团结、奉献”的精神,在户外活动、自然灾害、城市应急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免费的专业救助,以“援自你我,爱在身边”为使命宣言,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安全知识传播,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张俊利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绛天龙救援队会一如既往地为社会和谐、人民安康作出自己的特殊贡献。”

“如果这个世界需要,我们将义无反顾!”这是新绛天龙救援队的承诺,更是张俊利的豪情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