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初心不改王存保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8-01 07:58

他少小参军,投身解放战争,在战斗一线光荣入党,任何时候都抱定决心——“革命到底,决不能半途而废”;

抗美援朝中的上甘岭战役中,指挥全连用4门高炮击落两架美国飞机;

和平建设时期,他坚守初心,谱写公而忘私、一心为民的佳话……

“十八从戎百战留彤史,九秩伏枥千里飞初心。”1929年出生于盐湖区解州镇西元村的王存保,是河东大地有口皆碑的一名老兵。近日,记者有幸采访这位91岁的老人,与其共同追忆那段非同寻常的光辉岁月。

少小离家去从军

“好男儿就是要出去闯一闯,大不了再回来。”在王存保18岁那年,父亲对着家里的“独苗”这样说。1947年2月,根据父亲的“安排”,王存保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入山西六分区22团2营4连。由于在部队表现良好,他于1948年8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自后,王存保随部队北上,参加过解放忻州、攻打太原等大小战役战斗40余次。1947年除夕的那次行军,让王存保印象深刻。部队在忻州一带连夜急行军,经常踩着石头过河,稍有不慎就会掉进水里。途中,王存保对自己的双腿泡进水里浑然不觉,上岸后才发现自己穿了两条冰冷的“铁裤”,走起路来咔嚓作响。

枪林弹雨中,每一位战士都是九死一生,王存保算是“命大”的一个。在解放太原攻坚战中,他在西北野战军7纵队12旅36团2营当通信员。敌我短兵相交,每次口头传信,王存保都趁对方换子弹的空当跳出山洞向前跑一段,枪响隐蔽,枪停再跑,直到把上级命令送到连队。但他也不是始终幸运,曾被一块炮弹碎片打在左脸颞部,血流不止;曾在一次夜间行军中,被一颗子弹击中左小腿,在后方野战医院治疗了两个月后又立即归队……

自离开解州老家后,王存保便与父母家人失去了联系。在部队驻扎甘肃天水时,父亲辗转得知王存保的消息,不远写信千里劝他找理由“离队”,回家成亲。但当时王存保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并经受过战争的洗礼,哪会轻易当逃兵,回答父亲的只有“革命到底,决不能半途而废”。

倥偬疆场洒热血

抗美援朝开始后,王存保作为高炮团14营1连指挥排排长,和战友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赴前线。他前后参战5次大型战役,尤其以最后一次战役空前激烈。

时间倒回到1952年11月15日,朝鲜江原道上甘岭,战役已经打响了1个月。战斗最激烈时,平均每秒就有五六枚炮弹落在阵地上炸开,随手抓起一把土,都能捡起几十块弹片,整个战场一片焦土。上甘岭的主峰被鲜血浸透,王存保所在的15军45师伤亡惨重,牺牲殆尽。

当日,连长去团部开会,命令王存保以指挥排排长身份指挥全连。警戒时,突然听到美军阵地上空传来战斗机集群的轰鸣声,根据多年的战斗经验,王存保判断,此次来袭敌机数量不小,而且飞行高度不高,很有可能是来执行轰炸任务的美军战斗轰炸机。很快,美军战机钻出云层,逐渐进入视野。通过高炮瞄准具,王存保看到了1架、2架、3架……18架敌机。

18架敌机突袭,作为附近阵地仅存的防空力量,王存保立即带领全连战士进入迎战状态,加固炮架支撑、调整炮口、弹药上膛……一系列战术动作全部准备就绪。耳边是飞机发动机的轰鸣,眼前是机翼喷射出的火舌,不断有人受伤倒地,但全连依旧不动如山。“3000米、2000米、1000米,开炮!”王存保果断下令,4门高炮同时发出怒吼,炮弹像4条金色的丝线扑向天际,为敌机织出了一张大网,敌机群随即四散而逃,有两架敌机未能逃出罗网,被一举击落。

此次战斗狠狠地打击了美军飞行员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有力地保护了志愿军的阵地安全。也因此,王存保所在的连队被授予“集体三等功”,他个人荣升为团党委委员。

1958年10月11日,王存保和他的战友们从朝鲜回国。回国前,朝鲜会仓百姓为志愿军设宴,表演节目、军民联欢,并用石子在军营前摆出“中朝人民友谊万岁”的字样。王存保作为志愿军代表,参加了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在朝鲜谷山举办的欢送志愿军回国的国宴。

解甲返乡守初心

回国后,王存保曾任广州军区炮训大队三中队政治指导员,成为正营级军官。1963年3月,他结束了17年的军旅生涯,转业至芮城县,从县汽车站站长、县供销社指导员,再到县五交化公司的书记兼经理。脱下军装,收起军功章,改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他一心为民的初心和品质。

在地方单位,根据王存保的资历、级别,以及家庭不在芮城且人口多的实际,他完全可以在单位分到公房,可是他却一直租房,这一租就是16年。他总是说:“职工们也缺房住,我工资高点,就租房吧!”每次晋升工资时,他也都以同样的理由,把名额让给其他同志。有限的一点工资,要供养一家5口人,使得王存保总是捉襟见肘、寅吃卯粮。为此,他老伴只得出去找些零活干,贴补家用。身边同志们看不下去了,劝他在适当时候,给老伴安排个稳定工作。王存保却说,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应当时刻考虑的是人民的利益,而不是自家私利。

随着岗位的不断调整,王存保先后在芮城县交通局、商业局等单位任职。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他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的初心始终没变。他清醒地知道,组织给予他的岗位越重要,他就越是要看重自己,越是要珍惜组织赋予的权力。每次,面对亲友的不合理要求,王存保都是婉言拒绝。

“我的许多战友,为了革命光荣牺牲了,现在国家给我这样高的荣誉、待遇,和那些长眠大地的战友们相比,不知道要好多少倍,我知足了。”王存保说,“如果再以权谋私,那就是忘本,就是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