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好一朵美丽的“山楂花”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劳模、闻喜县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仙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7-23 07:34

每年阳春时节,闻喜县郭家庄镇七里坡的万亩山楂花竞相怒放,莹白似雪,花开如海,花海与远山、村落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当地连续4年举办的山楂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吸引八方宾朋赏浩瀚无边的山楂花海,品沁人心脾的山楂花香,观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尝独具特色的农家小吃,亲身感悟生态优、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新风貌和新形象。

说起这连年让郭家庄镇大放异彩的山楂和山楂花节,就不得不提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西省劳动模范、闻喜县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仙。她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让分散种植山楂的村民抱团发展、规模经营,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她注册山楂品牌、参加世界农博会、举办山楂花节,让小小的山楂果名气大振,成为乡亲们眼中的“致富果”。

闻喜县郭家庄镇山楂种植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多为农户零星种植,产业难成气候。直到2009年,担任七里坡村村委会主任的李玉仙看到村民们在地里忙活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就寻思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山楂,通过规模发展提高效益。同年11月,李玉仙牵头成立了闻喜县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逐步引领郭家庄镇的山楂种植、储存、加工、销售走上了规模化道路。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奋斗,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最初的8户社员发展到如今的189户社员,注册资金198.5万元;山楂种植面积由300亩发展到6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民3000余户,年产鲜山楂5000万公斤,亩年收入4000元以上;引进山楂去核切片生产线,年加工山楂制品50万公斤,山楂糕、山楂片、山楂饮等深加工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年产值达1.2亿元。与此同时,为缓解社员销售难的问题,该合作社又斥资数百万元,先后建起了储贮库8座,年储贮鲜山楂150万余公斤;速冻库1座,年储贮冻山楂50万公斤,形成了集种、产、储、加、销于一身的山楂产业服务经营模式。

在李玉仙的带领下,闻喜县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在首届黄河金三角农产品博览会上荣获“名优产品奖”;在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上荣获“产品畅销奖”;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省级示范社”;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其山楂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认证为“农产品地理标志”;被中组部、农业农村部授予“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基地”。

在夯实产业根基的同时,李玉仙带领合作社社员不断创新,立足品牌建设,让闻喜半山腰山楂闻名全国,走向世界。

——2015年9月,李玉仙受邀参加在波兰举办的国际农博会。她带去的闻喜半山腰山楂,是农展会上唯一的山楂产品,受到外国专家及客商的一致好评,纷纷希望与合作社签订出口合作协议。

——2017年5月,李玉仙受邀参加在意大利举办的国际展销会。展会期间,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官员和专家在半山腰山楂展台前驻足观看,对产品赞不绝口。

然而,李玉仙对于所取得的成绩仍不满足。为了延伸山楂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李玉仙于2016年又张罗起了山楂花节。至今,闻喜县郭家庄镇山楂花节已连续成功举办4届,七里坡村逐步迈上了山楂文化和乡村生态旅游结合发展的道路。

2017年8月,李玉仙与汉广集团运城分公司签订了药用山楂片深加工合同,新建了一条全封闭、自动化山楂切片生产线,年产山楂片200吨。2017年9月,李玉仙在半山腰山楂基地上建起了全省首家智慧农业种植环境测控系统,确保山楂生产始终处于可测控、可追溯的良好生态环境。2018年,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七里坡富硒山楂”被认定为“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

2019年,李玉仙带领合作社在省、市、县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动群众,结合磨盘岭绿化,实施山楂品种多样化种植,先后在七里坡、堆后、太平庄、下七里坡发展种植大金星、超大五棱、七月红、八月红等品种4000余亩。同时,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运用“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验收”的“三统一”种植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山楂苗木成活率。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推进山楂产业和乡村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与中国科学院、中国食品研究所联合研发山楂酒、山楂醋、山楂饮料、山楂茶片、茶片粉、山楂丸等山楂系列新产品。

多年来,李玉仙依靠“合作社+公司+科研+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让“七里坡”牌山楂享誉神州大地,让半山腰山楂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使农民在山楂上获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田野里收获着希望和幸福。

“我和山楂的缘分才刚刚开始,我将继续带领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谈及未来,李玉仙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