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家政服务行业的“领跑者”
记省劳模、山西信泽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家政培训师端木英芳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7-04 08:49

眼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助推家政服务行业风起云涌。在这日趋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行业大潮中,市人大代表端木英芳带领自己的家政服务团队历经近30年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市家政服务行业的翘楚。

端木英芳,山西信泽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家政培训师,自1999年从运城市财经学院毕业便投身家政服务行业,后转型从事家政培训。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为我市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2009年,端木英芳开始担任家政培训教师,成为运城市最早的家政培训师之一。培训教学过程中,她善于思考、勇于探索,认真备课、不断总结,将工作经历中所积累的大量的家政服务典型案例融入教材,并补充完善了部分家政服务内容和工作流程。其间,为了拓宽家政培训思路、提高培训效果,端木英芳于2014年自费赴菲律宾学习了解国外家政服务理念,并参加当地家政专业培训,顺利通过母婴、护理等考核,取得国际家政培训证书,同年还参加了英式管家和日本介护学习。回国后,端木英芳把国内家政培训和国外经验有机结合在一起,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其学员在省市家政行业比赛中捷报频传,培训教学效果不言而喻。

从事家政培训工作以来,端木英芳敬业爱岗,尽职尽责,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培训理念,把爱的阳光洒向家政培训的舞台,照亮了无数就业者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她灵活运用常年积累的经验,把家政服务技能、意识倾囊相赠。凡听过她授课的学员,无不对再就业充满信心,对她的教学方法赞不绝口。

多年来,端木英芳始终把企业发展和安排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工作紧密结合,当成一件大事来抓。为此,她倡导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安置计划,启动“1821工程”,“1”即在全市每个县(市、区)设立1个分公司,“8”即在每个县(市、区)设8个招聘网点,“2”即在每个县(市、区)培训200人,“1”即在每个县(市、区)安排100个人上岗。截至目前,她先后为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免费培训各种技能1万余人次,安排下岗职工、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1万余人,为近万家企业和家庭提供清洁、保姆、陪护、月嫂、厨嫂、钟点工等优质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端木英芳始终把“热爱生活,感恩生命”的博爱精神贯穿于整个培训工作中。在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中,她总是把专业技能和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放在首位,在思想上,培植浓厚的爱心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技能专项培训上,用浅显易懂的道理言传身教。学员就业后,为了巩固和提高学员的服务质量,她独创岗前、岗中、回笼短期培训班,深受学员的喜爱。形式多样的讲课方式、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事必躬亲的教学态度,构成了端木英芳独特的培训风格,受到全体学员的赞誉。

在长期的家政培训工作中,端木英芳总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恪守纪律、忠于职业。在每次培训前,她总是提前备教材、备学员、备教法、备教具、备案例、备互动主题,针对学员可能提出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把所讲的技能特点牢记于心,按教学计划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从没由于自身的原因迟到早退、误课、误时。培训闲暇之时,她总是主动与学员沟通,了解学员的思想动态,并在随后的授课中,以典型案例给予解答和开导,被学员们亲切地称为“就业路上的娘家人”。她所培训的学员在山西省家政行业“晋嫂”比武中荣获第三名,在全市家政行业比武荣获第一名。

在做大做强家政培训的同时,端木英芳还不断释放正能量,把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扶危济困作为其团队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她积极响应“金秋助学”的号召,先后资助12名学生,帮助他们实现了求学梦想。她曾亲赴汶川地震救灾,每年都坚持到光荣院看望老红军,到福利院给孩子送上生活必需品,日常工作中更是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她把爱的传递当做使命,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有识之士。其行为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先后被评为“运城市最美劳动者”“运城市学雷锋先进工作者”,荣获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在端木英芳的带领下,一艘集家政培训、家政服务、护工服务、家电清洗、职业中介等综合服务于一身的“家政旗舰”已经驶立潮头,经营辐射运城市及周边地区,并与北京、西安、广州等大中城市签有对接协议。

“家政服务行业大有可为,这是大势所趋。”端木英芳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改变家政服务人员的从业形象,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彼此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大运城建设作出家政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