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王清菊:筑梦绛州木版年画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22 08:10

新绛县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区内,常常看到一名贤淑的女子在园内花丛旁静静写生,阳光洒在一簇簇新生的竹子上,晨风中舞起片片绿叶。画纸上很讲究地勾勒出数枝摇曳的竹竿,在分枝上瞬间长出一片片叶子,脱俗多姿的竹子在洁白的画纸上呈现着。这女子,便是从晋城回乡继承和光大绛州木版年画的王清菊。

今年48岁的王清菊,原籍新绛县,现为国家三级美术师、晋城市美协副主席、山西省书协美协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2017年,出于对传统绛州木版年画的热爱和传承责任,她放弃在晋城的事业,响应“凤还巢”计划,和丈夫一起回到故乡,先后创办绛州木版年画研制中心、绛州木版年画体验馆、新绛县傲霜斋木版年画有限公司,立志在繁荣新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中,增添一抹亮色。

兰心惠质 画苑折桂

自幼喜爱绘画的王清菊1990年考入原运城高专艺术系美术专业,主攻工笔画。1992年分配到晋城煤业集团宏圣公司文联。其间,她先后进修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代工笔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画院等,打牢了坚实的艺术功底。

在繁杂的工作之余,她不间断地进行艺术创作并取得不凡成果。她的书画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中入选、获奖并被收藏。

她的书法作品,曾获“凯嘉杯”山西省书法临摹展三等奖、山西省千人千联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奖、全国行业(产业)职工书法展优秀作品奖等,刻字作品《心畅古法》同时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九届刻字艺术展暨第十四届国际刻字艺术展等。

她的美术作品,曾获“晋善晋美·尽在晋城”全国中国画大奖赛二等奖,在山西省总工会书法美术作品展中多次获一、二、三等奖,尤其是入选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赛作品展、翰墨青州2016全国中国画展、2017年浦江全国中国人物画作品展等。

随着王清菊在艺术道路上的不断跨越与成熟,她开始思考自己的艺术风格与发展方向,把泥皮画的传承保护作为主攻方向。

所谓泥皮画,其实就是传统寺庙中的壁画,是一种以柴草泥为主要材料,分层次附着于硬质板材上,再经起稿、勾线、着色等步骤后而成型的一种传统画种。

为打好基础,王清菊先后到永乐宫、开化寺、稷益庙、青龙寺等地进行壁画临摹,对传统工笔重彩人物画艺术特点进行把握,而后在泥皮上进行尝试,历经数千次的努力,终于获得成功。2006年,王清菊荣获“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称号,2017年成为“泥皮画”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人。

扎根传统 情注传承

“新绛不仅是我的故乡,更因为她的历史与人文让我神往。”王清菊越在传统里浸润,就越觉得故乡在召唤。2017年,她下定决心回到故乡,开始当地民间传统文化(木版年画、面塑、刺绣等)的挖掘和恢复工作。

王清菊是幸运的。父亲蔺永茂是绛州木版年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有千余幅木版年画和原作收藏。每天,她对这些或细腻、或粗犷的细条组成的人物、花鸟揣摩、沉思,试图在这些原始的构图中找到一条与前人对话的途径。她发现,这些画在古拙中透露出的对人生、对生活的戏谑和夸张,正是一种对人生理念豁达的表达。而这一点,恰恰是今人精神世界所缺少的。

按照这一想法,她对这些作品进行“补漏”,最多用3年至5年,将缺失的色版恢复起来。在恢复原貌的同时,她整理编辑的《绛州木版年画精品原作欣赏》(门神卷)已于2019年年初出版,《绛州木版年画精品原作欣赏》(仕女卷)等系列丛书现正在整理编辑中。她还尝试在“绛州木版年画+”的形式上,注入现代工笔重彩的元素,而绛州木版年画原作精品馆也随着一年来的开馆体验渐渐趋于完善,更多的人熟悉了绛州木版年画。

王清菊返乡后还致力于新绛传统非遗文化的发展。2018年春节,她原创设计制作了“瑞犬迎春”五幅一套的狗年生肖木版年画,今年又原创推出“猪你顺意”五幅一套的猪年生肖木版年画。在绛州木版年画的恢复与创新方面,她在清代线稿基础上手绘上色十多幅代表性的绛州木版年画,代表了绛州木版年画的最高水平。2018年3月,她参加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展、7月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夏季世界消费品博览会均受到一致好评。2018年7月,在运城市首届五小企业工业产品博览会上,她参加工艺大师技能演示并获得铜奖;《红船精神》绛州木版年画在“古中国·工匠杯”工艺美术精品展获得唯一的金奖。今年5月29日,绛州木版年画《祖国万岁》荣获“河东巧姐”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王清菊还结合绛州大堂宋真宗时期的“文武臣七条”,开始“廉洁系列绛州木版年画”的创作工程和“弟子规系列木版年画作品”的创作工程,并开发了“绛州木版年画体验馆”,旨在传承绛州木版年画的文化渊源、制作技艺,让传统文化的研学体验成为新绛县文化旅游业的主线。两年来,王清菊共接待各类院校包括来自香港、台湾的学生、专家及社会人士前来参观交流与体验的超过1万人。

目前,王清菊正准备对已濒危断代的绛州刺绣艺术进行抢救,计划编著出版《民俗刺绣艺术技法荟萃》,将这一即将消失的绛州民艺从理论技法上进行抢救,为今后新人从事此项艺术准备一份有图像、有理论、有技法的专业资料。

新绛这片热土,为王清菊的梦想提供了丰富营养和动力,这一颗年轻的心也将拥有一片亮丽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