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情系希望的田野
记省特级劳模、山西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发酵攻关组组长王经君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27 08:36

他扎根农资实业,贴心服务“三农”,从清华大学一名研究生成长为农用微生物领域的高端科研人员;他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关,取得了一个个骄人成绩;他先后获得“盐湖区拔尖人才”“运城市个人一等功”“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今年,他又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模”。他就是山西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生物发酵课题攻关组组长王经君。

2010年7月,刚毕业的王经君放弃一线城市的优越环境,毅然决然回到运城,在凯盛公司开始了他服务“三农”的新征程。

王经君初入公司市场部时,恰逢微生物菌肥新产品问世。为了解产品的使用情况,他来到农村,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他与销售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用肥情况;夜晚,他深入农户家中全方位介绍产品的用法、用量和使用效果……为更好指导广大农户使用微生物菌肥,他组织公司青年骨干编写印制了《凯盛集团农用微生物应用宝典》,对各种微生物菌肥的使用方法以及用后效果等进行详细介绍,并把该书发放到全国28个省(市、区)的销售点。随后,他带领微生物菌肥专家到田间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

王经君还提出在全国各生产片区建立示范园,通过指导实践、示范操作等方式提高农民对微生物菌肥的认知。他的建议得到落实后,许多农民在生产中真切体会到了微生物菌肥对改良土壤板结、酸化、盐渍化等问题的效果,也意识到了对农产品着色的自然调解远比激素催熟、催红更安全。微生物菌肥为此成为农作物的救星、农民朋友的福星。

改革谋出路,创新增活力。从“探索永远、肥业先锋”到“发展生物产业,创造健康世界”;从单一复合肥到微生物菌肥、种子、农药的多元发展……凯盛公司改革创新从未停止过。王经君从实践中悟到了改革的力量,看到了创新带来的希望,决心引领微生物菌肥向生物发酵技术方面迈进,由肥料行业向医药领域迈进。

早在微生物菌肥试验时,王经君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科研探索,研发出的“红靓”系列产品获得山西省“五小发明”竞赛一等奖,白龙珠系列产品获得山西省“五小发明”竞赛二等奖。2016年5月,王经君被调入公司研发中心攻关组担任组长。在此阶段,他仅用1个月时间就将华中地区单茬水稻种植方式改善为稻虾共养的种养格局。2017年是王经君向生物发酵技术领域迈进的关键之年。当年7月,他被任命为生物发酵技术攻关组组长;8月,他与中科院微生物所搭建合作关系,与北京亦庄投资公司结为“亲戚”,为凯盛公司发展争取了更为广阔的空间。2018年,他带领公司研发中心人员围绕生物发酵技术研发出盐酸氨基葡萄糖系列产品。今年年初,在王经君的推动下,公司投资1000万余元购进生产设备,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新增产值6000万余元。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不断学习非常重要。”王经君说。多年来,他抓住每次外出推广公司新产品的机会,先后到山东、陕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虚心向知名技术专家请教学习,并积极邀请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山西省农科院园艺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对公司科研人员进行指导培训。他还利用培训班,积极向农民朋友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农民朋友合理施肥、健康种植,并保证全程跟踪、负责到底。公司产品销售到哪里,他的培训指导就办到哪里,科技成果也就在哪里开花结果。在这个过程中,王经君和农民朋友积极打成一片,把农民当成亲人,而农民也把他当成贴心人。

“成功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多年来,王经君兢兢业业地践行着这句话,用改革创新的奋斗姿态,不断推动凯盛公司向着更高、更远、更大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