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他心中装着百姓健康
记省特级劳模、盐湖区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郭建朝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21 08:47

在2019年中国健康县域大会暨县级医院发展峰会上,盐湖区医疗集团党委书记、盐湖区人民医院院长郭建朝荣获“健康县域卓越建设者系列评选”中的“县域医改先锋”奖;紧接着,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特级劳模”称号。这位曾荣获“中国最具惠民精神的基层医院院长”,再一次站在聚光灯下,获得鲜花与掌声。

从事医疗工作30余年,郭建朝始终以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推动医疗水平提升,在县域综合医改上艰难跋涉,只因为他的心中始终装着百姓健康。

强基固本,推动县级医院发展大步走

近年来,郭建朝与班子成员着眼医疗服务质量、学科建设、健康惠民举措落实,推动盐湖区人民医院快速发展。

该院先后配置了1.5T核磁共振、飞利浦128层螺旋CT等先进医疗设备;着力推进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在4个山西省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基础上,建立起卒中、胸痛、创伤中心,打造多科协作的新模式;加速推进人力资源建设,新聘的19名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和165名医疗护理专业毕业生充实临床;与北京301医院等建立远程会诊,与省儿童医院、省肿瘤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建立医联体单位;持续推动信息化建设,以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支撑,打造智慧医院,实现“基层检查+区人民医院诊断”的诊疗新模式,基层信息化覆盖率达到90%……

在郭建朝的倡导推动下,一系列普惠性医疗服务走进盐湖区千家万户:为五保户、残疾人、军烈属、贫困户、低保户等9200余个农户办理了住院优惠证,使他们在享受新农合补偿的基础上再优惠5%;为基层群众义诊累计达8万人次,发送健康教育资料10万余份,对出院患者回访达5万人次。

改革创新,推动县域综合医改全国出彩

2017年4月,县域综合医改相关工作铺开后,郭建朝与盐湖区医疗集团班子根据有关要求和工作目标,以盐湖区人民医院为龙头,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管理“六统一”;建立起了“两头医联体,中间医共体”模式,把一体化改革延伸到村卫生室……一系列改革工作扎实开展。

两年多时间,郭建朝深入22个乡镇社区基层单位调研,目的就是让改革工作更具创新性。一是推进资源下沉基层,投入500万元对龙居中心卫生院进行了改造升级,郭建朝先后17次到施工一线督导,从病区布局到环境优化到科室设置一一把关,使得改造后的龙居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二是组织加强业务素质培训,把提升基层人员诊疗水平作为县域综合医改的突破口,举办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和专业培训班,先后培训1760人次,3000余人接受慢性病诊疗培训。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投资500万余元实现心电、放射、超声远程会诊乡镇全覆盖。四是基层技术帮扶,组织专家巡诊团到基层坐诊、带教、帮扶,累计下乡2600余人次,惠及6万余人。

郭建朝用实际行动推动了盐湖区县域综合医改大步向前。改革两年来,以区促乡、以乡带村,深度融合的医疗新模式初步形成。2018年9月27日,全国县域综合医改现场会在盐湖区召开,该区承担了两条观摩线路,山西省医改工作的盐湖经验得到肯定,盐湖医改工作受到国务院表扬。

奋发作为,党建统领让改革走向深入

作为卫生健康战线的生力军,盐湖区医疗集团以党建为统领,以患者为中心,着力从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感受、转变行业作风等方面抓党建,切实保障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持续推进。

在郭建朝带领下,盐湖区医疗集团党委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扣“医改”主题,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全面推进医疗集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激发医疗卫生系统干部员工奋发进取、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党委议事规则,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制度,坚持挺纪在前,为加快健康盐湖建设、推动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站在新的起点,我将团结带领盐湖区医疗集团1700余名干部员工,进一步深入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工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谈及未来,郭建朝满怀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