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舍己救人的“95后”
追记“第七届山西省道德模范”、烈士陈志浩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13 08:15

去年3月26日,迎着纷飞柳絮,在昔日同事们的护送下,他带着“一级首都保安勇士”的荣誉称号“荣归故里”。这一天,500余名家乡父老自发参加葬礼,为他依依送行。在亲人的搀扶下,他96岁的曾祖母——“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孙银聪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望着相框中他年轻俊朗的仪容,伤心至极……

他就是“95后”青年陈志浩,芮城县古魏镇太安村村民,生前系北京市京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驻门头沟区城管道路巡察项目保安队员。在生死攸关的瞬间,陈志浩不顾危险,义无反顾地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从曾祖母孙银聪到陈志浩,一门家风浩气长存,在古魏乃至河东大地广为流传。

2017年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门头沟景区里的游客比往日多了很多,陈志浩和往常一样,身着制服,和队友们在公园里巡逻。巡逻中,陈志浩看到两名8岁左右的儿童在河道中玩耍。由于永定河上游开闸放水,造成河水急剧暴涨,在河道中玩耍的儿童来不及撤回到安全地带,被困在了河道中间。情况万分危急,如不及时救援,两名儿童随时有被水冲走的危险。陈志浩来不及多想,边跑边喊“报警!快报警!”并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到湍急的河流中进行救援。

岸边的游人听到呼救后,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用树枝和绳子与陈志浩一起救援。水流已接近陈志浩的胸部,但他仍奋力向前实施救援。在岸上游人的帮助下,经过一番努力,两名落水儿童成功获救。但因救援后体力消耗过大,陈志浩在水中摇晃着向岸边前行正要返岸,坚持了数秒钟之后,被淹没在湍急的河水中。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大家并未想到,现场所有执勤保安包括游客开始对陈志浩进行搜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搜救,保安员终于在下游一公里处发现陈志浩被水中一块草垛挡住。陈志浩被托上岸后,120医护人员奋力抢救两个多小时,最终还是没能挽回他年仅22岁的宝贵生命。

陈志浩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事迹很快传播开来。昔日早已安静的门头沟,手执鲜花的人们络绎不绝,为他献花、鞠躬、祈祷。连续几个夜晚,数不尽的青年、老人,数千名市民和学生,手捧蜡烛,站在河堤两岸彻夜为他守灵。2018年3月26日,陈志浩烈士魂归故里,骨灰被安葬在芮城县烈士陵园。

陈志浩舍己救人的道德品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天动地,是时代的英雄、道德的楷模,更是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榜样。2018年,陈志浩被北京市政府追授为烈士,并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运城好人榜”。2019年,他先后获得第五届运城市道德模范之“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第七届山西省道德模范之“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