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让夏县的“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05 08:17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相关文献,积极参加研讨交流、典型报告和述职评议等,特别是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的具体要求,深入思考如何在建设大运城实践中“对标一流找定位、改革创新显作为”。

对标一流找定位,就是对标国内工业发达地区和周边县区工业发展先进经验,切实找准推进夏县工业崛起的目标定位。夏县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但工业基础薄弱,大企业少、大企业小,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尚不到五分之一。通过这次大讨论的学习、交流,尤其是对标浙江湖州、江苏苏州、上海颛桥和我市河津、永济、闻喜工业发展模式的思考,发现自己在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新发展理念上还有差距,那就是发展工业经济、实体经济与呵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并不矛盾。只有把两者有机融合,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让夏县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夏县的生态资本转化为富民资本。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夏县的发展不是不要工业、不要实体经济,而是根本离不开工业、离不开实体经济,关键是如何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借助“三个发展计划”,发展更适合夏县实际的工业和实体经济;关键是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现有工业企业升级改造、科技创新、做强做大;关键是如何引进更多更好的绿色环保产业,不断壮大符合县情实际的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四大工业主导产业,让夏县的“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改革创新显作为,就是紧紧扭住解放思想这个关键和改革创新这个载体,切实在推进夏县工业崛起中彰显作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罗马访问时谈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体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博大情怀,更激励着我们各级干部忠于人民、改革创新、披荆斩棘、开创未来!在推进夏县工业崛起中,我将努力做到:一是着力引导企业经营者解放思想。思路决定出路,思维高低决定空间大小。通过建立企业家教育培训的常态化机制,借助专题授课、外出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努力引导全县企业家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很好地借鉴发达地区企业家们敢想敢试、敢试敢干、不断把企业做强做大的思想理念,彻底摒弃小富即安、安于现状、求稳怕乱的思维习惯。二是着力化优企业发展环境。作为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职能部门,将借助大讨论“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宣传各类涉企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合力化解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将借鉴发达地区对企业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先进模式,建立机关人员分组包片联系工业企业制度,建立工业企业负责人微信群,随时沟通对接、搞好服务;将完善运行“96302”服务热线,努力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零距离”。三是着力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再次证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将结合全县工业发展现状,着力从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两方面引导工业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出台了对企业取得的发明专利、新建企业技术中心和引进科技人才的奖励激励制度;出台了对企业实施技改项目的补助奖励政策,特别是县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今年又专列了100万元技改专项资金。四是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与发展互促双赢”是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亮点,将不断完善工业企业各项党建制度,特别是借助“三基建设”和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努力以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务实高效的党建工作牵引工业企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