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把服务社会作为至高追求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4-12 07:23

他是一位全职志愿者,把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精神,作为人生的至高追求;他是一名公益领头人,用扶弱济困、无私奉献的切实行动,扛起了第一时间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大旗;他将一人的善行义举,升华为一个志愿者队伍的共同行动,先后发起“爱心早餐”“爱心饺子”等项目,集众人爱心为他人撑起生活的勇气。他就是张昌勤——运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先后荣获盐湖区“十大道德模范”、运城市道德模范之“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协会也被评为运城市“优秀志愿组织”。

志愿服务,从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说到志愿服务,源自于2012年9月张昌勤和朋友的一次山区之行。当时还在做运输生意的他,“稀里糊涂”地和朋友结伴前往垣曲县看望山区儿童。“一下车,看见村里的娃娃穿得破破烂烂,没想到在如今已不缺吃少穿的年代,还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对于常年生活在城里的张昌勤,深受触动。从此,闲暇之余,他就约上几个朋友一起下乡捐款、捐物,走上了做公益之路。

2015年5月,张昌勤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组建成立运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2018年2月,又注册成立盐湖区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为了全力以赴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他辞掉了年薪10万元的高薪工作,又多次自费到外地学习协会的管理知识,不断扩大协会服务范围。在他和妻子的感染和带动下,协会目前已有4000余名志愿者。其中,盐湖分会志愿者达730余名。

协会成立以来,先后筹集爱心救助款15万余元,挽救了花季少女王倩倩的生命;连续奔波三天三夜,找回了离家出走的平陆小女孩;筹集治疗费用12万余元,帮助丧夫军嫂战胜病魔;把锅灶支到南山救火前线,两天两夜为600余名官兵送上一锅锅香喷喷的热饭……他们下农村、进社区,为农村孤寡老人和社区老人理发、剪指甲、义诊、演节目、包饺子,志愿服务超过800场次,服务群众10万人次以上。

“爱心早餐”,用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4月1日清晨5点,在市中心医院北门一角,30余名环卫工人在身穿红马甲的6名志愿者的引导下,在几张长桌前就座,享用美味可口的免费早餐。这些每天凌晨3点就开始工作的环卫工人,能吃上一顿热乎的早饭,源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的“爱心早餐”项目。

从2016年11月17日该协会启动专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项目至今,“爱心早餐”项目已走过了870余个日子。每周一到周五的凌晨四五点钟,张昌勤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就开始忙碌了。前一天下午备菜,第二天早上熬汤做菜,然后准时把热腾腾的米汤、馒头加小菜运到市区的“爱心早餐”发放点。

为了解决早餐费用,张昌勤在志愿者微信群发起“日行一善”的“爱心包粥”捐款活动,每天都有志愿者不断地发出1元至10元不等的红包。截至目前,参加“爱心早餐”的志愿者达到7226人次,服务时长125747小时,服务环卫工36260人次,“日行一善”爱心捐款已达到10.34万元。其中,张昌勤个人捐款就超过了8000元。

2018年4月,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爱心早餐”项目被国家文明办评选为全国“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情系环卫工的“爱心早餐”,成了运城街头早晨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成了运城一张金色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