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勇于担当善作为
——记河津市上寨村第一书记任永强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4-08 09:19

地处河津市北端、吕梁山前沿的樊村镇上寨村,虽属传统的农业村,但人均土地只有0.43亩,发展和搞活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始终是摆在该村历届“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8年6月,在河津市农业开发办工作近20年的任永强,由组织选派到上寨村担任第一书记。进村以来,任永强和上寨村“两委”团结一心,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筑牢战斗堡垒,发挥“两个作用”

进村伊始,通过走访干部群众,了解村情民意,任永强将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在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重心。

上寨村有1141口人,其中党员41人,年龄最大的80多岁,小的不到20岁。如何把不同历史时期入党的党员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是摆在任永强面前的一项艰巨工作任务。他同村党支部一班人,将落实河津市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的指导思想,强力推进“三基建设”,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利用有限资金,加强党建阵地建设,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安装室内LED屏,更新了标语、板面,搜集党建相关学习资料,使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活动有阵地、学习有内容,党建工作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并在全镇十多个支部推广。抓好“三会一课”,通过党员活动日、观看廉政戏剧、进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使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到每个党员的心里,极大地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党支部因势利导,相继出台了村民一事一议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党员群众集体决策公示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四议两公开”,使村务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发挥资源优势,建设美丽家园

上寨岭是上寨一个自然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该村背靠吕梁山,西邻江山庙风景区,25户居民多数已搬迁,有闲置的农家窑洞几十处,发展“旅游+环保农业+生态养殖”得天独厚,但缺的是资金和人才。去年中秋节前后,任永强通过微信、电话,用一个月时间多次与本村在外人士、原河津乡镇企业局局长、现居住北京的史上海进行联系洽谈。作为一个外乡人为上寨村发展的诚心,打动了史上海。史上海表示愿意为这项目穿针引线,在资金、人才、规划上跑腿出力,为改变家乡的面貌、为父老乡亲的幸福生活发挥自己的余热。

上寨村仅有510亩耕地,且渠道毁坏严重,机械难以耕作。任永强多次同“两委”成员深入田间查看水渠、道路,丈量登记,为实现水土田林路综合配套申报项目、编报计划,现已批复进入招标程序。此外,他还带领村民修建了16座钢筋“连心桥”,安装LED路灯30盏,解决了209国道穿村而过造成的村民通行难题。栽植花椒经济林3800株、杨树3000株,完成45亩国土面积的绿化任务,对120亩干果经济林、山地进行树种和土壤改造。在这些工作中,任永强作为第一书记,总是风雨无阻、亲力亲为,得到了上寨村民的赞誉。

党员史闫海深有感触地说,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要靠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去落实,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激发起建设美丽乡村的激情。

情系弱势群体,为民排忧解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任永强毕业于运城农校,又在河津市农业开发办工作近20年,工作性质使他对农业、农村情有独钟,对农民生活疾苦感同身受。在上寨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把村民的小事视为自己的大事,并不遗余力奔波解决。

今年72岁的史电海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其妻韩巧枝67岁,孩子因事故于前年去世。任永强三天两头去家中看望,与二老拉家长、谈生活,有什么重活抢着干,老人家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心头的阴霾逐渐散去。今年年初,韩巧枝因头晕去医院作检查,查出脑梗,住院接受治疗。得知做手术需花费10万元左右后,任永强积极与村“两委”商议,开展爱心捐助。此次住院共花费10.3万元,个人只支付950元,其余全部报销。3月27日,任永强又一次到家中看望,了解到韩巧枝身体恢复不错,但是每个月还需上千元医药费后,他又及时与河津市新农合联系,最终在政策范围内尽最大限度为韩巧枝争取到每个月500元的用药补贴,极大地减轻了其经济负担。如今,其儿媳也通过人社局劳务培训,在陕西韩城找到了工作,其孙子、孙女均通过教育扶贫解决了上学问题。

在当前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任永强走访村民近100户,发放调查问卷260份。当他了解到部分村民急需春小麦管理技术后,又及时与农业部门联系,聘请高级农艺师曹建明现场对群众讲解了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解答群众疑惑,受到群众好评。

如今的上寨村干部群众面貌焕然一新,人心思变、人心思干。村民们相信,在任永强和该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上寨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