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怎一个“奋”字了得
——服务大运城建设之“桐城答卷”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3-13 09:13

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不讲客观”……在闻喜县桐城镇党委、政府办公楼前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底红字“桐城精神”“桐城作风”,字里行间注解着桐城干部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

桐城镇下辖65个村255个居民组13万余人口,是闻喜县乃至全市最大的乡镇,也是全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3个“重点推进乡镇”之一。与之相对应的是,桐城镇党委、政府“奋”字当先,围绕建设基层党建提档升级标杆镇、产业发展结构调整领先镇、集体经济光伏产业试点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多年位居全县第一方阵,为建设大运城作出了桐城答卷。

强党性、建队伍,振奋精神作表率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今天在这里就邱家庄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工作落后、受到县镇领导严厉批评一事作深刻检查。就我个人来讲,不爱学习,思想境界不够高,缺乏处理复杂工作的能力;就党支部来说,个别党员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部分党员脱离群众、战斗力下降;就村委会班子来讲……今后,我将坚决在镇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紧密团结支、村委一班人,共同担当,形成合力;借助县包联单位领导、第一书记等干部才智,促进工作开展……”

这是2018年8月20日,桐城镇邱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吕李杰在大会上向全镇党员干部所作的自我检讨。无论哪名镇村干部,只要工作出现疏漏,给桐城形象带来较大的不良影响,就必须面向全镇党员干部开展深刻检讨,拿出整改措施,这在桐城镇已成惯例。

塑桐城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新活力。镇党委立足基层,以“三基建设”为统领,抓党建、聚合力、讲党性、比奉献,对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倡导树立“工作抢争先,无功就是过”工作导向,全镇上下同心同向、力出一孔,比工作、比贡献蔚然成风。

“我在桐城工作四年间,同志们加班加点是常态,工作堆到一起时,没有周末,不分昼夜,常常是晚上回家时,十字街口已是黄灯闪烁,连红绿灯都下班了。”去年年底刚从桐城副镇长调任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的张超说,“2014年,涑水河公园征地工作一直干到除夕,我从村民家中出来时已是满眼旧桃换新符,突然想起要买件过年的新衣服,结果全县城只有一家运动服店还开着,进去拿了一件,一比试,还比较合适,算给自己置办了件年货。回到家里,扫院子、贴对联……到坐下来时,正好赶上听央视春晚里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一时间泪水滑落……”

正是有一支这样作风过硬的队伍,桐城镇成为基层党建提档升级的标杆镇。加快“三基建设”,推动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新改建;加大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力度,提升能力水平;推行党建工作目录,推动基层党建更加规范。镇党委对照市委“七张牌”部署,谋划布局城中圈、城郊圈、外围圈“三圈”产业规划,加快实施以设施蔬菜、生态苗木、优质中药材为重点的“1225”现代农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乡村振兴。2018年,该镇基层支部建设成绩斐然,中社、西社、上邱等一批党建示范点脱颖而出;探索出“党建+集体经济”新模式,香山庄红薯种植及深加工、下阳村赤焰椒种植及蔬菜烘焙、曹家庄村大棚西瓜等特色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西社村城西果品批发市场主体已经完成,二期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

提境界、展作为,奋勇当先作表率

去年10月底,桐城镇党委书记张阿俭的办公室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桐城镇山家庄村的王翠英。已年过八旬的她,因在30年前,由于房屋问题与村里人发生纠纷,被判入狱2年,其儿子被判入狱3个月。对此,王翠英始终认为自己是受害方,案件审理不是出于公心。出狱后20余年中,她一直坚持到县、市、省检察院上访,为自己争取国家赔偿。这本是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但由于王翠英户口属桐城镇所辖,张阿俭自告奋勇承接了这个信访案的化解任务。

“任何时候,都首先要和群众能坐在一起,认真地听他们把话讲完。”看到年事已高的王翠英,张阿俭第一反应是招呼她在沙发上坐下,倒上热水,并开始听她诉说自己的遭遇。

但上访20多年,光县里的检察长都换了五六任了,哪能一口气讲完?连续多天,王翠英都要到张阿俭的办公室,讲述她的上访故事,张阿俭也是心平气和全程奉陪。镇基层的工作头绪特别繁杂,张阿俭常常是随时接待上门的其他群众,随时处理手头的杂活,一忙完就又开始聆听王翠英的“故事连载”,一点儿也不厌烦。

就这样个把月过去了,王翠英的上访遭遇翻来覆去,已没有什么可讲的,缠绕在心头的疙瘩在张阿俭的劝解下也开始“松绑”。张阿俭便和镇村干部一道,针对其生活困难问题商讨解决之策,先后按规定为王翠英和她老伴办了低保,又争取扶持资金帮其实施危房改造……心气顺了,生活稳了,这起20多年的上访积案最终也得到了彻底化解。

桐城稳则全县稳。由于桐城地处县城,经济活跃,加上征地拆迁,各类矛盾突出复杂,桐城镇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逢会必讲,善于协调化解,用扎实工作遏增量、减存量。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将信访稳定与各村年度工作考核相挂钩,不遗余力地抓好矛盾排查和信访化解工作。去年,该镇共办结县信访联席会转办案25件,办结12345市长热线转办案11件,办结市长信箱转办案6件,落实“五包一”稳控人员7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全年无一起赴省进京访和越级群体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镇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多贡献,比担当,奋力而为作表率

2019年初春,县城段涑水河道整治工程中,从东往西方向,河道拓宽二级防汛泄洪道扫尾工作正在加紧施工中。

这条拱卫县城东段防汛安全的备用河道,总长2.4公里,早在2008年初,县上曾投入1000万余元启动建设。然而,因种种历史原因,工程涉及的桐城镇下邵王村段部分农田,因9户村民拒不接受补偿方案,导致项目建设受阻,造成220米改造段被迫搁置,且一晃就是10年。去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重点建议形式交办给桐城镇,张阿俭亲自担任工作组组长,集中利用一个多月时间,镇村干部一户挨一户上门拜访,一遍又一遍深入沟通,一晚接一晚促膝长谈,先后对地面附着物补偿一一进行了合理认定,动员党员带头签订占地协议,为2户家庭劳力介绍了务工就业岗位,为3户生活困难家庭开展了民政救济;其中一户家庭因儿子涉法刑拘,老两口陷入迷蒙无助,工作组多次上门做开导工作,安抚思想情绪,安排生产生活,并协调学校妥善解决其孙女住宿问题;9户村民中的孙氏四兄弟,排行最小的孙武安对土地有特别感情,工作组几经周折,临近调整本村集体成员3亩水浇地进行置换,使兄弟几人大为感动……

桐城镇地处闻喜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重点工程多,承接服务中心的工作多,特别是主动化解征地拆迁矛盾,涉及土地征收6000余亩,拆迁300余户,为涑水河公园建设、惠众棚户区改造、大运一级路绿化、大西高铁及站前广场建设、县城集中供水、集中供暖等项目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2017年年初,闻喜县重点工程惠众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本来很顺利的清表,却因为村组干部将一些政策未给群众讲清楚,造成在260亩的项目工地上,200多名工人和当地100多名群众的对峙,开工被迫暂停。

情急之下,张阿俭找到一块高地开起了群众大会,就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耐心作答。从早上10点多到下午3点,参与工作的7名乡镇干部和张阿俭始终不急不躁,认真解答每一条诉求,直到群众离去,工程顺利实施。“群众最怕我们说话不算话,我们给群众承诺的事一定要努力做,不管困难大不大。”张阿俭说,“这其中的21户宅基地遗留问题,也是当时群众聚集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县上领导的支持下,已经得到了调换,新宅基要交的土地复垦费已经上交了大部分,土地部门正在办手续,手续批下来这个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于乡镇基层干部而言,重在一个‘奋’字:振奋精神、奋力而为。”张阿俭说,“担当作为,追梦奔跑,在桐城‘奋’就是作风,‘奋’就是品牌,‘奋’就是形象!尽管乡镇活多,活累,但我们不能让工作在我们手中被耽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