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一息尚存工作不止
追记新绛县三泉镇席村村委会原主任韩东元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2-18 08:36

2018年12月2日,新绛县三泉镇席村,全村上下沉浸在悲痛中,挽联轻垂、哀乐低回,村民洒泪如雨送别他们的好主任韩东元。

包村的三泉镇工会主席王建军来了。他哽咽地说:“韩东元是因为工作倒下的,他临终前还在问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情况。”

村党支部书记席丰炎忍不住哭出声来。他说:“荀子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刚完,二期工程还要你定夺,村班子离不了你呀!”

韩东元的爱人马艳翠哭得瘫倒在地上。她说:“东元去世前还牵挂给村里干活的村民的工资,让我从家里拿1万元交给村会计。”

亲人本想举办一场简单的送行仪式,却不想全村3000名村民都来了。就连因车祸致贫的张新英也来了,只为看东元最后一眼。

三泉镇党委书记高瞻,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荣恒代表镇党委追任韩东元为共产党员。

韩东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他生前是席村村委会主任,因患淋巴癌于今年11月26日病逝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5岁。

面对村民的热切期盼,身患癌症的韩东元毅然挑起村委会主任的担子

在席村一带,韩东元是一个传奇式人物。他从小失去父亲,是母亲一手把他带大,家境贫寒的他,初中毕业后,外出打过工,还收过废品,搞过加工。20岁开始,他就经营一家废旧钢材收购点,把废旧钢材销到了武汉和洛阳的钢厂。

经过在商海的几年摸打滚爬,韩东元成了当地有名的“废钢王”。2008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韩东元,突然被查出患淋巴癌,这对他和家人无疑是晴天霹雳。家里花了近百万积蓄,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医生告诉他,你这病要安心养,只要不累着,再活二三十年都没问题。

2014年冬天,席村要选村委会主任了。韩东元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想自己是一个癌症患者,生命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终止,为何不用自己有限的生命,为家乡作点贡献。

村委会主任的选举结果出来了,韩东元高票当选。

第一次村委班子会议,面对当选的村委委员,韩东元笑了笑说:“我的病大家都知道,我不仅不会贪村里一分钱,而且还要用一分钱为村里办一百块一千块钱才能办成的事!”

那一年,韩东元不到41岁,席村的账本上还欠着几十万元外债。

从此,席村的大街小巷都可见到韩东元忙碌的身影。村民们说:“东元每天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爱人马艳翠说:“东元成‘憨憨’了,为了村里连家都不要了,不仅不管家里的企业,还把家里的几十万元用在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2017年,村委会再次换届选举时,村民们又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了韩东元。他们看着韩东元被病痛折磨得走路时都踉踉跄跄的样子,也在心痛,也想让韩东元歇息歇息,但他们已经离不开韩东元了。村民们认准了:只有韩东元才是带他们走向美好生活的领头人。

韩东元带领大伙儿拓村道、架管网、打深井、筑渠道,件件实事办在了村民心坎上

席村有8000亩耕地,前些年村里投资几十万元建成了引黄渠,但一直没用过。韩东元购置了水泵水管,配套了引黄渠,把附近的600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仅此一项村民就可增收50万元。

席村水利条件差,韩东元提出为村里打几眼深井,改善自然条件,其他村干部说现在县上没打井的项目,还是等有项目了再说。韩东元说没钱他先拿,但打井的事不能耽搁。他自筹资金为村里打了4眼深井,并且全部进行了管网配套,使村里的1000亩土地成为高效农田。村民们说:“席村再也不怕天旱了。”

每每提起韩东元,村干部席俊明的眼泪总是在眼眶里打转。和韩东元共事4年,席俊明比他的家人还了解韩东元。说起韩东元为村里修的路,席俊明如数家珍:“几年里,韩东元共修了3条12公里的高标准水泥路,15公里的田间沙石路,5公里的环村路。”

韩东元为村学校招聘好教师,改善办学条件,使村里的教育走上快车道

席村学校原有500名学生。到2015年,由于教学质量下滑,只剩下70多名学生。韩东元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县电视台连续做了一个月广告,在全县为席村学校公开招聘优秀教师,并承诺报酬不比民办学校的工资低,一时在全县引起轰动。但招聘优秀教师需要钱,没钱说的再好也不行,韩东元从自己家拿出10万元用于教师招聘。

韩东元说:“我每天站在村里的十字路口,看着家长们一个个起早贪黑去外村学校接送孩子,心里就酸酸的。几百名学生到私立学校读书,村民们每年就多花上百万元,席村学校办好了,家长还会花钱让孩子受这罪吗?”他制定了一套迅速改变教学现状的办法,说服老干部老教师每人动员3名在外上学的学生回村上学,并带头把女儿转回了席村学校。

为了稳住学生,韩东元为学校建起了能容纳400余人的新餐厅。他还找了4名好炊工,规定学生和教师的饭菜一个星期不重样,每个学生每天一斤牛奶一个鸡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韩东元的努力下,席村学校学生恢复到了500人,教学成绩也由全县倒数进入前五名。

为做好旅游这篇文章,韩东元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注入一腔热血

席村是战国时期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荀子的故里,也是古荀城的所在地。韩东元多次邀请市县专家召开研讨会,制定席村旅游发展规划。现在,席村文化产业园批准已经立项,所需的600亩土地也已获批,文化产业园已进入建设期。

韩东元特别善于利用“文艺搭台、经济唱戏”的办法,每年7月席村都会举办为期1个月的荀子文化宣传月活动,至今已举办了4届。韩东元还利用活动空隙,组织专家宣讲荀子故里的经典故事和历史沿革,很好地宣传了席村文化,这一度成了新绛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

韩东元还组织村民排练了曲艺节目《荀城古腔》,进一步彰显席村厚重的农村文化,在运城电视台播出后,受到一致好评,荣获运城群众文艺节目一等奖,被誉为新绛版的《华阴老腔一声吼》。

2017年春节,韩东元组织召开席村新乡贤座谈会。山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庆泉说:“席村原来有一条河,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好地方,现在河已干涸了几十年,要发展旅游业,没水不灵!”韩冬元高兴地说:“席村已经与鼓水灌区商定引水入村,村里的三庄河即将恢复,村里可以重新拥有山清水秀的好风光。”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韩东元也没放下最深的牵挂:让村子好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韩东元常说:“席村和华西村在读音上只差一个字,但实际却差得是天和地,我有信心把席村也建成华西村那样的村庄。”

美霞种业是一个大型育苗企业,决定在新绛建一个育苗基地。韩东元得知消息后,积极与美霞种业联系,争取项目,利用3天时间就调整好育苗基地所需的60亩土地,并办齐了流转手续。美霞种业负责人韩美霞说:“韩东元这么高的办事效率,我从来没见过,把企业建在席村,准没错!”现在,投资500万元的美霞种业在席村已建成3年,安排富余劳力60余人就业。

席村的养殖小区也是2017年在韩东元的支持下建成的。韩岳民的养殖合作社占地30亩,资产达3000万元,年产蛋730万公斤,年销售额高达5000万元。

席村有1000名村民在外走南闯北搞废品收购,其中不少是在韩东元带动下发展起来的。村干部算了一笔账,每人每天至少收入200元,每天村里就有20万元进账。

席村的发展越来越好,韩东元的病情却不断恶化。他经常要去太原化疗,但一回来就立刻扑到工作上。即使在被病痛折磨的最严重的日子,韩东元也没有停止工作。直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也没放下他最大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