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绛州澄泥砚被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收藏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2-04 08:55

12月3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受赠仪式,运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新绛县委宣传部、新绛县委党史研究室、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联合向南湖革命纪念馆捐赠了“红船精神”砚和“中国梦”砚。

在当日的仪式上,全国劳模、国家级非遗项目绛州澄泥砚传承人蔺涛介绍说,“红船精神”砚设计几易其稿,最后确定的图案以一泓湖水、一轮红日、一条厚重而沉稳的船为主。“中国梦”砚包含长城、天坛、华表、玉璧及龙凤等中国传统元素,是祖国强盛的象征。

接受捐赠后,南湖革命纪念馆文史资料部主任陈莉表示,绛州澄泥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此次赠送的砚台将红色文化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是一份珍贵的文化厚礼。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在画舫上,代表们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和《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湖烟波无声,有幸见证阴霾中“开天辟地大事变”。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