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密切党群关系的最好体现
垣曲开展消费扶贫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3-08 09:56

“从家里拉了30袋苹果,以每公斤6元的市场价,很快就销售一空。搁往年,苹果放地窖里,几个月都卖不完。机关干部下乡消费扶贫,确实解决了我们种植户的忧愁。”垣曲县华峰乡北营村贫困户杨小选对笔者说。

在壮大脱贫产业、夯实脱贫基础的同时,如何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如何做好产销对接?如何让贫困群众的产品卖个好价钱?围绕这些问题,垣曲县委、县政府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把消费扶贫作为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新思路和突破口,积极动员、广发号召,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把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摘帽冲刺的“头号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来抓。

截至目前,该县消费扶贫累计成交金额4341万元,在全市13个县(市、区)考核中排名第一。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站前台唱主角”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垣曲县消费扶贫以109个贫困村为重点,覆盖全县188个行政村,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扶助对象,以购买贫困群众的农特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对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贫困群众消费扶贫收益。

从县委到乡镇党委,到支村“两委”,该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树立起“消费扶贫就是最大党性体现,就是最好的爱民行动”消费理念,建立起“党支部+党员+贫困户”的消费模式,落实“党员担当、党员包户、党员定责”的消费责任。

党员干部带头担任“导购员”,走村入户,将贫困户农特产品宣传推广到全县、全市乃至全国各地。216个党组织、1982名党员,通过上门送货、农村淘宝、微商销售等方式,向县内外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价值285万元,涉及蔬菜、干果、豆类等,受益贫困群众3063户8623人。

“五进九销四购”,掀起消费扶贫热

位于中条山深处的毛家湾镇郑家岭村,依托当地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尝试种植200亩有机富硒小米,并取得成功。

“去年,这些纯天然无公害的富硒小米让我们看到了丰收的喜悦,但合作社囤积的1万公斤小米销售却成了我们种植户的心头病。”该村种植大户李晓红说。

郑家岭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元说:“包镇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海强多次到村里,与支村‘两委’、驻村帮扶干部座谈,协商解决小米销售问题。县委办、县发改委、县教育系统分别购买了2000多公斤小米,加上其他零散销售的,短短一周内,通过消费扶贫活动,我们就卖出7500多公斤小米。”

为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垣曲县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组织和相关企业为推进主体、以物联网等信息化工具和现代物流为支撑的消费扶贫体系,推进“五进九销四购”的消费模式。“五进”即搭建农特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农特产品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和军营;“九销”为“五进”对接承销,龙头企业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基地认领订销、旅游带动促销、帮扶单位助销、劳动就业推销;“四购”就是党员干部周末购、高速服务区外推购、爱心超市义务购、建筑工地集中购。

“消费扶贫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教育系统纷纷行动,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职业中学等学校食堂与贫困村积极对接,采购农户及合作社的瓜果蔬菜、食用油、面粉等农副产品,既满足了食堂的采购需求,保障了学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又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县教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举措,不仅体现了消费扶贫进学校的惠民行动,而且也带动了进机关、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等,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每年的10月为消费扶贫月,每月的15日为消费扶贫日,每周六为爱心义务采购日,营造了机关党员干部下乡采购的浓厚氛围,掀起了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热潮。”县扶贫办主任邢医救说。

“五个一”长效机制,让农民心里底气足

消费扶贫是脱贫攻坚中的“短平快”项目,见效快,收益大,能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但“消费热”不能是一阵风。为此,垣曲县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动足脑筋、下足功夫,为巩固和提升消费扶贫成效拧紧“保险阀”。

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班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这是垣曲县为消费扶贫量身订制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包联县级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四级层层负责,落实行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树立起数量、时间、标准和责任意识。

在考核和激励方面,该县将消费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考核。对在消费扶贫中工作突出、减贫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在贫困村从事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企业,在金融、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探索建立消费扶贫台账,重点统计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带贫成效突出企业、合作社的产品相关数据,并作为政策支持、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关于做好年终慰问促进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单位年终慰问品和工会福利原则上从县内农副产品、“一线带富”产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合作社产品中选购,实现职工福利与贫困乡村农副产品有效对接,并搭建部门与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脱贫成效得到不断巩固。

该县还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有效拓宽消费扶贫工作领域。“消费扶贫政策出台后,我们通过工会组织发放职工福利的方式,多层面宣传推介,进村入户,上门采购,使广大农户的生鲜农副产品进入市民家庭,摆上生活餐桌。”县总工会主席柴登云说。

据悉,今年春节前夕,垣曲县在对困难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群众走访慰问以及全县干部职工节日福利发放中,采购石磨面粉、富硒小米、葵花油、红薯粉条、核桃、苹果、食用菌类等农副产品共40余类,交易金额达到41.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