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2-21 08:50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近日,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实施“三步走”的发展目标。脱贫摘帽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第二步要用今年1年时间巩固脱贫成果,帮助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第三步要让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今明两年,就是要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后两步任务。

去年,各级各部门以攻坚深度贫困为重点,全面落实市委“四四五”工作要求,通过实施“一县一策”、消费扶贫、扶志扶智等政策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完成了181个贫困村退出、7.7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55%,平陆、万荣、垣曲进入摘帽退出程序,预期实现整市退出。新建的3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竣工,共实施搬迁1.7万人,“十三五”易地搬迁任务全面完成;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有效解决了2.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全市还有2.3万名特困群体;一些地方脱贫摘帽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稳定脱贫致富基础还不牢固,贫困群众返贫压力还比较大,巩固的任务很艰巨。我们要坚决杜绝“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思想,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人群,围绕六项重点工作,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效、筑牢返贫防线,决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掉队。

一要着力推动脱贫产业提质增效。产业效益决定着脱贫成效。要以现有特色产业为基础,推动小众化向规模化转变,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辐射带动力,打造运城脱贫产业区域公用品牌。要整合技术、生产、管理、市场等各个环节,推动产业向中下游延伸,实现从原材料生产,向储藏、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转型。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创新产业扶贫体制机制,完善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和贫困户参与的动力。

二要坚决完成易地搬迁后续工作。紧盯项目竣工率、搬迁入住率、稳定脱贫率和拆除复垦率等标准,在“六环联动”上再抓实,进一步做好安置点周边的产业发展、就业培训、社区治理等后续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逐步能致富。

三要全面深化落实扶贫政策。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筛查,把特惠政策做实、优惠政策做细、普惠政策做全、衔接政策做好,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到村到户到人,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四要进一步强化干部驻村帮扶管理。切实做到“人员不撤”“投入不减”“监管不松”,特别是在市县两级机构改革期间,要按照“事随人走”的原则,保证帮扶关系的稳定持续,不得随意调整。

五要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摘帽决不能一摘了之、一脱了事。不论是已经摘帽县,还是进入脱贫摘帽程序的县,特别是非贫困县,都要强化“交总账”的意识,继续抓好后续政策配套和返贫预警,筑牢返贫防线。

六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坚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实行城乡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深入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级各部门切实担当负责、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