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脱贫以后怎么办?
记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1-12 09:42

脱贫以后怎么办?如何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如何在中阳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思考最多的问题,也是他现在工作的重点。

1月5日,周六,从上午8时30分开始,连续3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专题会议之后,时针指向了13时。乔晓峰简单吃完饭,立刻赶到金罗镇水峪村。这样快节奏的工作安排,令记者颇感意外。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8年8月8日,这一天对中阳人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经省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示,中阳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的3个国定贫困县之一。

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中阳县委、县政府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县上下“白天深入一线干、晚上研究怎么办”,走出了一条中阳特色的脱贫路径。

建立“四位一体”帮扶机制,明确“八个一批”脱贫路径,实施“增收、减支、补短”3个方面24项措施,全县基本建立了在家靠产业、外出靠就业的“产业+就业”全覆盖稳定增收机制;选派41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任职,抽调248名机关干部每周5天4夜专职驻村开展帮扶,保证了干部时刻在群众身边、问题及时在一线解决;县级干部齐上阵,牵头12个专项工作组,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十大行动”,不断强化政策、资金、人力“三大保障”;抽调36人组成督查局,组建7个“三人小组”过筛子,全方位排查把关;不断强化抓党建、促脱贫,以“三抓一树一结合”为抓手,全面加强“三基建设”,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路上,县委办的同志告诉记者,水峪村村民曹爱元因病返贫,这是全县脱贫摘帽以后唯一的返贫户。上午刚刚得知这一消息,乔晓峰放心不下,立即赶过来看看。

停下车,乔晓峰径直走进曹爱元家。屋子不大,只有十几平方米,曹爱元躺在床上,妻子正在做家务。镇里的干部介绍说,2009年曹爱元出了一次车祸,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前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发展起了养猪厂,2015年实现了脱贫。去年,曹爱元查出了尿毒症,加之猪肉行情低迷,这一家人又陷入了贫困。

乔晓峰对在场的县乡干部说:“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虽然县里整体脱贫摘帽了,但我们要时刻关注群众的返贫问题,一旦出现,就要全力以赴。”

在村委办公室,针对如何帮扶曹爱元,大家纷纷出主意、想办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具体帮扶办法成型:确定县轻工总会会长许德荣和村党支部书记曹继平为曹爱元家的帮扶干部;县里联系保险公司,为养猪厂入保,帮助猪厂渡过眼前难关;村里为曹爱元的爱人提供公益性岗位,确保有稳定收入;曹爱元家享受县里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政策,助其增收减支、稳定脱贫。

巩固脱贫成果,放眼乡村振兴,中阳在行动。2018年,中阳县委出台1号文件《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在落实“增收、减支、补短”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巩固、提升、振兴”,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精准施策,确保脱贫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不返贫。

中阳县响亮提出:2018-2020年的三年是全县脱贫摘帽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规划的衔接期,全县要按照“着眼后三年、衔接三年后”的思路,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在苍茫的夜色中,我们的采访结束了。乔晓峰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是锤炼干部的主战场,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每个党员干部要有担当作为的勇气和责任。中阳的脱贫攻坚靠的是以上率下带着干、紧盯任务逼着干、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下一步,要更好地激发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凝聚更大的力量,努力走好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的路径,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