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提高站位担当尽责奋力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1-20 10:33

11月16日,市长朱鹏深入平陆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提高站位,再接再厉,奋力攻坚,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陆县委书记郭宏,副市长崔元斌,市政府秘书长张保安一同调研。

平陆是我市国家级贫困县,正处在奋力冲刺今年脱贫摘帽的决胜时刻。沿着新修的山间旅游公路,朱鹏一行驱车来到包扶的平陆县杜马乡上村,实地察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看到村里新修复了杜马战役作战指挥部旧址,新建了蔬菜大棚、电商扶贫基地项目,改造了巷道,粉刷了墙体,建起了包括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医疗室、超市等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朱鹏高兴地称赞村里发生的变化,要求当地负责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已有成效,用好已建项目,充分发挥项目作用,让村民享受发展成果。在贫困户钟彦生家中,朱鹏仔细翻看扶贫手册,详细询问生产生活和政策落实情况,并送去慰问金。钟彦生和家人告诉朱鹏,村里变化很大,自家收入也提高了,特别是期盼多年的机井项目就快完工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在脱贫攻坚工作室,朱鹏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对照脱贫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实现各项脱贫目标。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部官乡西祁村在抓桃果主导产业的同时,狠抓旅游扶贫,依托周仓故里的人文优势,投资建设周仓文化园,一期项目今年11月底将建成运营,包括周仓文化景观文化体验街、仿古小吃民俗体验街等。朱鹏指出,要把宝贵的文旅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加强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展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风貌。张村镇东坡村引进山西沣源吉承农业有限公司,建设年出栏1万头无药无抗生猪养殖示范场,形成“种植+养殖”有机生态农业模式,带动30户贫困户就近务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朱鹏指出,要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引进好项目,发展好产业,切实发挥产业支撑的作用,帮助贫困户彻底摘穷帽、拔穷根。常乐镇西堡村2017年退出贫困村行列,是脱贫攻坚巩固村。朱鹏指出,要进一步谋划产业,建立巩固提升机制,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认知率,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洪池乡位于平陆县最西端。全乡16个行政村78个村民组,分居在43个自然庄。该乡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在位于上洪村的搬迁小区,朱鹏走进搬迁群众家中察看居住条件、配套设施,询问他们对帮扶项目是否满意。朱鹏说,要把易地移民搬迁项目建设好,让搬迁群众放心满意。要统筹抓好产业培育、劳动力培训、医疗教育等工作,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搬迁小区附近配套建设的电子散热器产品组装公司,可对口吸纳100余人就业。朱鹏走进车间,询问工作人员技术、收入等情况,叮嘱当地负责人要深谋远虑,多措并举,强化就业保障,做到搬迁与产业并举,安居与乐业结合,脱贫与发展同步,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