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垣曲出台“子女赡养制”助推老年贫困户顺利脱贫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1-20 09:57

垣曲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老年贫困户普遍身体素质差、生产能力弱、创收效益低、脱贫致富难等实际情况,积极推行“83183”子女赡养制,使部分老年贫困户的各项政策收入加上子女赡养费后,达到国家脱贫标准指数,实现顺利脱贫。

所谓的“83183”子女赡养制,即摸清八个底数,倾听三方声音,突出一个核心,明确八项内容,建立三个机制。“摸清八个底数”就是乡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摸清60岁以上老年人是否和儿女共同居住、是否可以生活自理、老年人子女是否有赡养能力等8个方面的底数。“倾听三方声音”就是采取公示、讨论等方式,广泛征求乡村干部、村中老年人、老年人子女三方面对本乡镇的实施方案、工作细则、监督制度等内容的意见建议。“突出一个核心”就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要求孝善协会对子女赡养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严格监督。“明确八项内容”就是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本村实际和群众意见,将子女应尽的赡养义务进行细化、量化,明确赡养费金额、吃饭、穿衣、安全住房、看病费用以及生活照料、定期探望、精神需求8项内容。“建立三个机制”就是结合实际,建立承诺约束机制、专人监督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引导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的文明新风尚,确保老年贫困户应养尽养、顺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