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驻在村里沉下心来
——夏县公安局定点帮扶石泉沟村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0-31 08:55

金色十月,站在中条山上,眺望夏县瑶峰镇石泉沟村,只见层层梯田盛开的紫红色、米红色红苓、柴胡花儿争奇斗艳,犹如一幅精工修饰的图景。

在石泉沟村贫困户张永军家,门前庭院的毛竹挺拔苍翠,盆景奇柏郁郁葱葱。“帮扶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为老百姓付出这么多,这一切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面对夏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乔红军,县公安局副局长、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景山及驻村第一书记贾志远入户查看情况时,张永军感激地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夏县公安局驻石泉沟帮扶工作队用责任和艰辛,带领贫困户致富,让贫困村变了模样。

党建与扶贫有效对接

石泉沟村位于夏县北部,由王家坪、张家坪、秦家沟等7个自然村组成,共314户878人,耕地面积3865亩。

2015年7月,夏县公安局瑶峰镇派出所副所长贾志远被选派到石泉沟担任第一书记。几乎在同时,县公安局副局长、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景山率领民警跟进村子。面对年久失修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对祖祖辈辈依赖旱田吃饭的山区群众,面对建档立卡226户661人的贫困现实,帮扶工作队和贾志远与该村“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出“党建做磁石,治贫先知贫,扶贫找病因,帮扶结对子,精准找路子,聚力摘帽子”的方略,一场脱贫攻坚硬仗拉开了帷幕。

针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破烂不堪的状况,该局帮扶工作队积极向上争取15万元,进行了新建和修缮。在新的办公场所,帮扶工作队联合石泉沟村党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学习政策法规和现代农业知识,了解国家大事;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座谈、问卷调查,集体“会诊”梳理出村里的脱贫清单。

帮扶工作队还坚持创新党建与推进脱贫攻坚深入融合,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精心实施先锋互助“小细胞”工程活动,即1名党员致富能手,动员1户至3户经济能力较好的非贫困户,共同帮扶1个贫困户,组成一个帮扶“小细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今,党建这块“磁石”牢牢吸引了石泉沟村党员干部群众,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产业与就业实现覆盖

石泉沟村地处大山深处,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大,土地疏松耐旱。这些年,村民在地里种植红苓、柴胡等中药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了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贾志远和村党支部书记梁王合组织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对子,了解贫困户所盼、所需、所想,找到“贫根”,对症抓药,分类施治,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着“十个全覆盖工程”。

——请来专家教授,先后举办5期中药材培训班,让村民普遍掌握了红苓、柴胡中药材管理要领、病虫害防治,雨季疏苗通风等要点。短短两年,该村以红苓为主的中药材发展到3800余亩,实现了全覆盖。仅此一项,村民每年增收4500余元。

——县公安局先后两次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和民警捐款两天万余元、捐物100余件。把1000多公斤红苓种子免费发给贫困户,为他们发展中药材种植带来了“启动资金”。

——在贾志远的联系协调下,山西海狄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海平到石泉沟村献爱心,把1.2万公斤化肥无偿发放给贫困家庭。

——通过多方联系,村里200多名青年赴浙江、北京、太原等地打工挣钱,人均年收入两万多元。

……

今年10月17日,全国第二个“扶贫日”当天,该县公安局政委王琰军带领局班子成员来到石泉沟村,在寒冬到来之前慰问困难群众。一份关爱,一份热情,温暖着山区群众的心扉。